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95286
肺纤维化动物模型建立及评价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6期
     间质性肺部疾病(ILD)是以肺泡壁为主要病变所引起的众多异质性疾病组成的疾病谱 [1],其病理主要表现为早期弥漫性肺泡炎及后期大量间质细胞增生、基质胶原进行性聚集以致取代正常的肺组织结构,严重影响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最终导致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其发病机理未完全阐明,目前临床上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死亡率很高。近年来,许多学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无论是研究其发病机制,还是开发研制新药,均先建立肺纤维化动物模型,再过渡于临床。本文就近年来有关肺纤维化动物模型的制作和评价方面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肺纤维化动物模型的制作

    1.1实验用动物种类的选择目前肺纤维化动物模型有采用体型较小的小白鼠[2~5]、大白鼠[6]及其他鼠类(如仓鼠[7]等)和兔[8],也有选用体型较大的犬[9]、猪[10]、羊[11]等,模型选用的动物种类因研究目的和造模方法不同而异。大、小白鼠因体型小、体重轻、价格便宜、操作简便,既可局部给药造模又可全身给药造模,成为被选用最多的造模动物,但因其体型太小不适用于放射影像学的研究。体型较大的犬、猪等动物适用于放射影像学的研究。根据小叶间隔发育的程度不同、大血管和气道之间的关系以及脏层胸膜的厚度不同,可以将常见的实验用哺乳动物的肺分为3型[12]。

    1.2诱导剂的选择目前用于该模型制作的诱导剂很多,如博莱霉素(BLM)、胺碘酮(AD)、百草枯、高浓度氧、石棉以及放射线等均可以引起肺部损伤,最终导致肺纤维化,其中以BLM最为常用。BLM是一种多肽类抗肿瘤药,具有明显的肺部副作用,因此发展起了BLM诱导并建立肺纤维化的多种动物模型的研究[13]。动物实验已证明,BLM气管内一次性注入可复制出与人肺间质纤维化病理过程相似的动物模型[7],可全身给药[3],也可局部给药[6,7,9,11],可一次性给药或分多次给药[14],也可采用微型药物泵持续给药[15]。AD所致肺毒性的基本病变是肺泡腔内泡沫细胞聚集,Ⅱ型肺泡上皮细胞增生及肺间质纤维化[16]。王和枚等[17]连续 5 d气管内注入0.1 ml盐酸胺碘酮复制出动物模型。放射线常被用于肿瘤放疗,肺脏是辐射中度敏感性器官,放射性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是胸部肿瘤放疗病人常见的并发症,一般来说,有5%~10%的病人会发展为此病[18]。王梅等[19]采用60Coγ射线进行胸部的单次照射制模。Selman等[20]联合运用多次重复小剂量的百草枯加持续暴露于正常气压74%的氧气中数周,发现肺部发生严重弥漫性纤维化。丁爱玲[21]采用大鼠尾静脉注射油酸的方法制模,另外还有石棉灌肺造模[4]、微波热造模[8]、粉尘造模[22]和二氧化硅造模[3]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