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5356
动态三维超声心动图的临床应用及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三维超声心动图,,三维超声心动图;临床应用,1临床应用,2优势与局限性,3展望
     【摘要】 动态三维超声心动图将三维超声图像与时间参数相结合,以立体方式显示心脏与大血管的形态、大小、空间关系及其活动情况。在临床上可用于诊断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变;心肌重量的测量;左室容量与左室射血分数的定量测定;右室容量及右室射血分数的定量测定;心房容量的定量测定等。

    【关键词】 三维超声心动图;临床应用

    自1961年Baum和Greenwood第一次描述三维超声显像的概念以及Dekker等在20世纪70年代首次在动物心脏进行超声三维重建以来,三维超声诊断技术(3DE)发展迅速。与二维超声心动图(2DE)相比,动态三维超声心动图不仅能够随心动周期变化再现心脏的空间立体结构,更可以从任意角度进行观察,还能够模拟手术。目前临床应用的动态三维超声心动图有经胸、经食管两种方式。本文综述近年来三维超声心动图的临床应用及进展。

    1 临床应用

    1.1 先天性心脏病 对于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二维超声心动图结合声学造影及多普勒血流成像术基本上可以提供心脏形态结构变化,观察复杂畸形中的部分血流方向、时相及性质改变等,是目前主要的诊断手段。但由于心脏是一个结构复杂的立体器官,应用二维超声心动图仅能对心脏的剖面进行观察,不能直观显示立体关系,对复杂畸形只能依靠操作者思维构图作出判断。对检查者没有见到的病理改变和畸形仍难以描述其具体畸形特征。动态三维超声心动图能显示心脏立体轮廓,可以选择任一方向和部位切割心脏、观察心脏立体结构的畸形位置、形态、大小及其与周围结构的关系,追踪异常通路的起止点。对于先天缺损,动态三维可直接在缺损部位选取最佳平面(常是二维切面不能观察到的平面)进行观察并测量其病变大小,从而消除主观因素的误差。动态三维成像时可根据临床医师的要求,对图像进行多方位的切割,能充分显示感兴趣区域,并可为外科医生模拟手术提供参考信息。对房间隔缺损(ASD)的诊断,国内外文献均证实,三维重建能立体显示缺损形态、大小、残边及毗邻关系,为介入封堵或开胸修补手术决策提供重要信息。潘欣等[1]用多平面经胸探头对小儿ASD的病人进行三维重建,能够有效地获取小儿心脏解剖信息,达到理想的三维重建。该法为非创伤性,避免了经食管探头插管的不适和并发症,且耗材少,可以多次重复,因而可作为开展介入治疗技术术前筛选及术后随访的手段。

    Kardon等[2]强调室间隔左室观的优越性。即从光滑的室间隔左室面观察室间隔缺损(VSD),这样就不会受到右室粗大的肌小梁或三尖瓣的遮挡。在三维重建的基础上,Kardon等还发现VSD的一些解剖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