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816
单杠训练致右尺骨鹰嘴疲劳骨折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患者,男,17岁,2003年10月入伍,入伍前为学生。平素体健,入伍体检合格,既往无骨折病史。发病情况:受伤1月前患者所在连队开始经常进行单双杠强化训练,间辅俯卧撑练习,训练强度较大。患者以往训练中感右肘酸痛,轻度肿胀,活动可,未引起注意。2004年5月20日训练中,在做单杠引体向上下颏平杠时感右肘“咔吧”声,即下杠休息,感右肘肿痛,活动障碍,入院就诊。否认右肘部直接外伤史。查体:右肘部肿胀,无皮肤挫擦伤及皮下淤血,肘后局部压痛,未及骨擦感,活动受限,X线示右尺骨鹰嘴横形骨折,断端无移位,有硬化征象。治疗:右肘功能位石膏固定,口服药物治疗,6周后复查X线片见骨折线模糊,拆除石膏固定,进行适当功能锻炼。随访无不适。

    讨论:疲劳骨折又称应力骨折,易发生于骨骼应力集中的部位,好发于第2跖骨和肋骨,第3、4跖骨,腓骨远侧,胫骨远侧和股骨远侧亦常发生,尺骨鹰嘴骨折罕见。尺骨近端喙突的肱肌和附着尺骨鹰嘴的肱三头肌分别为肘关节屈、伸运动的动力,左肘做屈伸运动至半屈状,尤其是肱三头肌猛烈收缩时,以肱骨滑车为支点的尺骨鹰嘴背侧应力较大,是骨折好发部位,长期不当、大运动量的肘关节活动,可造成骨小梁微损伤,并形成损伤积累,在一次较强的肌肉收缩时,即可发生疲劳骨折。本例骨折可能与患者年龄小、体质差及训练强度大有关。新兵训练安排要科学合理,劳逸结合,强度适中,循序渐进;摒除急功近利的思想,避免人为加大训练量及长期重复的高难度练习。进行适当的训练保护,新兵、年龄小、体质差者为重点,有局部肿痛征兆者要及时就诊。

    早期诊治:应力骨折是一个累积损伤过程,X线表现常不明显,常易误诊为软组织损伤。医务人员应克服麻痹思想,尽早发现早期损伤,早做预防,避免加重。

    作者单位:464000河南信阳解放军71811部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7)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邢书文 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