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707
在胰头癌施行十二指肠联合门静脉切除手术中的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胰腺癌,,胰腺癌,手术,配合,1资料与方法,2术前准备,3麻醉配合,4静脉通道的选择,5手术配合,6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68例胰头癌患者术前访视和术后随访,总结出手术室护士在配合胰头癌施行胰十二指肠联合门静脉切除手术中的工作重点。术前应和患者进行充分交流,手术物品准备齐全,术中器械护士应密切配合外科医生实施手术,严格无菌操作,防止肿瘤种植转移(无瘤手术),加强器械管理,防止器械遗留体腔,巡回护士协助麻醉医生注意黄疸患者术中皮肤的护理,密切关注手术进展,保持良好静脉通道,注意患者生命体征的改变,术后及时清洗器械,注意精密器械的保护,切除的胰腺肿瘤标本及时送病理检查。

    关键词 胰腺癌 手术 配合

    过去认为胰腺癌一旦侵犯门静脉(PV)或肠系膜上静脉(SMV)就应该放弃手术,这使得许多病人失去了根治的机会,事实上这类病人只要情况许可不仅仍可手术切除,而且可能会获得满意的疗效。但是由于胰腺位置及解剖的特殊性,尽管瘤体不大,但手术操作较复杂,风险大,加之大部分患者伴有重度黄疸,手术出血相对较多,手术时间较长,因此对术者的体力和毅力都有很大的挑战,同时对洗手护士和巡回护士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6年3月~2004年5月我院共施行胰十二指肠联合门静脉切除治疗胰头癌68例,其中男43例,女25例,年龄48~76岁,手术时间5~8h,平均6.5h。

    1.2 主要手术步骤 在全麻加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右上腹反L型切口进腹,常规探察腹腔内脏,直视下明确肿瘤大小,浸润程度和门静脉主干受侵犯情况,肿瘤与下腔静脉的关系,应用PMOD用刮吸法分别游离胰腺上下的PV和SMV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