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737
肺内X线所见播散病变的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肺内X线,1常见的肺部播散性疾病,2各种肺内播散性病变的X线特征,3如何根据肺内X线征象分析播散性病变
     肺部X线检查常见到一些播散性病变,而这些播散性病变的影像学鉴别较为困难,所以影像科医生必须熟知常见肺内播散性疾病的X线征象,根据不同疾患和各治疗阶段肺内X线征象播散性病变约有20类、120余种,但比较常见的有四大类,即炎症、恶性肿瘤、职业病、网织内皮系统和肺结缔组织病(胶原疾病),其中炎症和恶性肿瘤最常见。

    1 常见的肺部播散性疾病

    肺是由肺实质(肺泡系)和肺间质(肺泡间隔)所构成,肺间质内有血管、淋巴管、毛细支气管支架等组成。肺实质由不同管径的毛细支气管相沟通,周围有着丰富的血管、淋巴管,熟知肺部解剖学是认识各种播散性疾病的基础,对于病理改变及X线征象具有重要的意义。肺内播散性病变从类型、侵犯部位及病理改变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1.1 炎症和非特异性疾病 常侵及毛细支气管及肺实质如肺部各种炎症、肺结核等。

    1.2 恶性肿瘤、职业病 恶性肿瘤由于癌性浸润多沿血管和淋巴管走向而引起淋巴管炎,尘肺、含矽尘粒的吞噬细胞通过肺泡壁进入肺泡周围组织,沿肺内淋巴系统向肺门淋巴结引流,造成淋巴管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