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817
B超诊断幼儿睾丸胚胎性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患儿,男,3岁。3个月前后明显诱因,发现左侧睾丸肿大,不伴有疼痛,无发热。查体:左侧阴囊肿大,无红肿,睾丸增大,质硬。B超检查:左侧睾丸增大,睾丸大小为50mm×40mm×40mm,实质内显示一33mm×30mm×25mm椭圆形低回声肿块,肿块几乎占据睾丸组织,境界清,有包膜回声,内部回声不均匀,可见多个大小不等的斑片状无回声区,部分无回声区内充满了密集的弱回声光点(见图1)。超声诊断:左侧睾丸实性占位(考虑恶性肿瘤)。手术及病理所见:肿物大小为34mm×30mm×30mm,肿物表面光滑,有包膜,肿物切面实性,灰白色,部分区域有坏死。病理诊断:睾丸胚胎性癌。

    讨论:睾丸肿瘤较为少见婴幼儿型更为罕见。睾丸行B超检查,简便易行,无创伤,无痛苦,患儿易于接受,且能为临床诊断、治疗及手术提供可靠指征。

    图1 左睾丸(LTS)胚胎性癌(T) 略

    作者单位:133000吉林省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电诊科

    (收稿日期:2004-04-08)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林海淑 沈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