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795987
不典型急性心肌梗死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心肌梗死,1误诊类型及分析,2对策,参考文献
     典型急性心肌梗死(AMI)有剧烈的胸骨后疼痛,特征性的心电图以及血清心肌酶的升高,诊断不困难。然而在我国有1/3~1/4 [1] 的症状很不典型,易误诊或漏诊。为引起广大临床工作者的重视,减少不典型AMI的误诊、误治,本文收集国内医药期刊的有关报道,现综述如下。

    1 误诊类型及分析

    1.1 疼痛部位不典型为主要表现

    1.1.1 以腹痛、恶心、呕吐为主要表现 冯希乐等 [2] 报道1例因上腹部剧烈疼痛伴恶心、呕吐1h来院,查上腹无压痛,误诊为急性胃炎,肌注阿托品0.5mg后疼痛缓解,但患者出现面色苍白、大汗、血压下降至80/50mmHg,心电图(ECG)证实下壁AMI。

    分析:(1)心脏感觉纤维进入脊髓后与由上腹部传来的感觉纤维共同会聚于同一神经元,经同一传导途径上传,因而心脏感觉冲动传入丘脑和大脑皮质后,使病人产生上腹痛的错觉;(2)病变心肌刺激迷走神经对胃产生一种反射作用,多见于下壁AMI。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易误诊为急腹症。

    1.1.2 以牙痛为首发主要表现 冯希乐等 [2] 报道1例突发牙痛伴心悸2h,就诊于口腔科,以牙病给予止痛,3h后胸闷不适、大汗、四肢末端发冷,ECG证实前间壁AMI。

    1.1.3 以咽痛为首发主要表现 时秋菊 [3] 报道2例因剧烈咽痛就诊于五官科,其中1例误诊为上感收住入院,后经ECG证实前间壁AMI,经治疗后痊愈出院。

    1.1.4 以左肩、左臂疼痛为主要表现 彭兆旭 [4] 报道1例左臂、左肩疼痛5天,诊断为风湿性关节炎,臂丛神经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