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信息
编号:10795018
中国植物学的先驱——胡先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来源:摘引自胡宗刚著《不该遗忘的胡先骕》

    中国生物资源极其丰富,自十六世纪起就有外人来华采集,到十九世纪中叶则有更多的生物学家、采集家、探险家来华采集,所得都运回自己国家,收藏在各大植物园或自然历史博物馆。胡先骕还在美国留学时,就认为这是一种民族的耻辱。所以,他组织领导的研究工作,就从大规模采集中国植物入手……

    开创植物学教育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民国元年(1912 )李烈钧任江西省都督,熊育锡倡议由都督府选派学生留洋。8月28日,省政务会议通过提案,决定拨公款十万元,选送一百零二人,分赴欧美日本留学。9月2日,由省文事局主持,在南昌开设考场,各府区、县优秀青年汇集南昌,进行考试。18岁的胡先骕参加了其中的赴美留学考试,共有十六人入选,胡先骕名列第五。这些学生多数毕业于南昌熊育锡创办的心远中学。

    胡先骕到达美国后,进入加州大学,开始选择的专业是农学,后改为植物学。胡先骕从小就树立了以天下为己任的志向,来美国并不仅仅是为了学到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有极强的建功立业的抱负。他曾在致胡适的书札中阐述了自己选择植物学的原因:“别无旋乾转坤之力,则以有从事实业,以求国家富强之方。”

    1916年夏,胡先骕学成回国,与妻子家人团聚,对自己所学更是踌躇满志。但他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为养家糊口,他先在江西庐山森林局任副局长,一年半后的1918年秋,得到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科主任邹秉文的聘请,任该校农业专修科教授。南高农科创办时仅有主任邹秉文和原颂周两位教授,第二年聘定胡先骕和张范村两位教授,同事一共才四个人。当时招收的学生有两个班,共四十余人,而一切设备都非常简陋,物理课用的显微镜只有二十架。

    那时候,中国新式教育虽然已经推行十多年,社会对博物学的认识还很模糊,博物学的教学水平很低。胡先骕按他在美国所接受的教育及西方农业大学的办学模式,首先在出题招考时,加入了生物、矿物、生理卫生三方面的内容。其中,生物学的内容有天演论概要、人体主要构造及其作用、生物与人的经济关系。考试结果,令胡先骕大失所望,得出中等学校博物学的教育成绩几乎等于零的结论。在这次招考的三四百份博物学试卷中,绝大部分都不及格。甚至题目问的是昆虫,答案为虾蟹蛇蝎,令人哭笑不得。能够完整回答出光合作用中水、二氧化碳、日光、叶绿素四个要素的,一百个里面找不到一两个。他还分析了博物学教育如此糟糕的三个原因:1、社会上甚至办教育的都不知道植物学与人生的关系,以及在教育上的价值;2、博物教师,滥竽充数的太多,不能引起学生、办学者与社会对博物学的重视;3、部定课程表没有安排实习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6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