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795098
一滴血可测药物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科学时报
一滴血可测药物副作用

     药物对患者会不会产生副作用?需要多少剂量正好合适?日本岛津研究所和理化学研究所日前开发出一种仪器,只需要患者的一滴血,一个半小时之内就可以给出明确答案。

    每个人的基因都不是完全相同的。因此,每个人体内所含的酶的作用也会因人而异。对同一种药物而言,有的人容易产生副作用,而有的人却不会;有的人只需少许的剂量即可,而有的人却必须更多才行。

    以前,为了检测这种个体差异,医生们往往需要花一天的时间将血液中的DNA提取出来,然后通过温度调节进行DNA复制,最后使用荧光检测装置得出结果。这一过程往往要花费好几天,不仅贻误病情,而且也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现在使用这种新仪器,只要在半张名片大小的塑料板上滴上一滴血液,直接送入仪器内,一个半小时之后,就可以在屏幕上得出检测结果。实验结果显示,个体基因差异的检出率在90%以上。

    开发者说,使用这种装置,可以配合每个人的不同体质,对其所需的药物种类和剂量加以选择,进行“度身量制”的细致治疗。这在抗癌药物的预测和选择上尤其具有重要意义——首次可以将抗癌药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限度。

    由于该仪器体积较小,所以颇具市场前景。岛津研究所表示,下一步将进行商业化开发,争取在明年秋季引入各大医院,售价控制在500万日元以下。

    (刘英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