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0795278
过敏反应的预防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药学之窗
     赵民生 (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滨州 251700)

    1.过敏反应 过敏是一种具有明显特异性的异常免疫反应,这种特殊的过敏反应只有对某些特定的个体--过敏体质的人受到某种过敏原刺激后才会发生(包括全身反应和局部的损伤及功能紊乱或障碍)。例如,青霉素过敏,只对青霉素过敏的人发生反应,这就是过敏反应的特异性。所以过敏反应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和遗传性。过敏反应是指过敏原(即抗原)与抗体相结合而引起的反应。引起过敏的原因很多,但归纳起来总不外乎有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是指遗传因素,包括遗传基因的遗传倾向,过敏体质、神经和内分泌的调节、自身抗体、营养状况及精神心理因素等。外因:是指自然界生活环境中所接触到的刺激物或称为过敏原,这种过敏原有多种,包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所接触到的各种各样的物质,有通过呼吸道从空气中吸入的尘埃颗粒;赖以生存必须每天摄入的食物;接触到的花粉;化妆品及居室中的油漆涂料;交通工具排放的尾气;空气污染的烟雾;接受注入某些药物/疫苗等。过敏反应引起的疾病有多种,常见的有过敏性皮炎、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及食物过敏等。

    2. 过敏反应病的预防 对过敏体质的人应及早采取预防过敏反应的措施,关键在于找出过敏原并加以避免。有过敏体质的人应避免与一切已知或可疑的过敏原或诱因的接触,接种或吸入如尘埃、烟雾等;尽可能地远离生活环境中的过敏原,如鲜花,宠物等;忌用对自己已知可能的过敏药物,如化妆品,药物;忌食海鲜等诱发过敏的食物等,并应寻找对人没有过敏药物或食物代替之。如对磺胺药过敏,则可试用红霉素等抗生素代替之。由于过敏的过敏原或诱因是多种多样的,很难进行预防.因此对某些过敏反应病的患者,可采用特异性脱敏疗法,或采用药物疗法,用抗过敏药物(如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等)来进行防治。

    3.过敏反应病的药物治疗 过敏反应病用药的目的是预防、消除过敏原与抗体作用后,所引起的病理生理效应,而并非针对某一种特异性过敏原,因此,能普遍用于过敏反应性疾病,但一旦停药,有时会复发,难以达到根治目的,长期用药要考虑其副反应。近年来,对抗过敏药物的研究进展很快,如控制炎症介质的药物氯雷他定具有强效、长效,无镇静、无嗜睡等中枢抑制作用,也无抗胆碱能作用,也不影响工作、学习及生活质量等优点,故可较长时间应用于过敏性疾病的防治。细胞膜稳定剂--色甘酸二钠能稳定肥大细胞膜,抑制其脱颗粒和过敏性炎症介质的释放.近年有新药尼多克罗米,扎普司特等,可以口服,作用比色甘酸二钠强。抑制过敏反应的药物--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制剂如布地奈德--丁地去炎松(普米克)等用来防治哮喘。还可用糠酸莫米松制成的鼻喷剂(内舒拿)防治过敏性鼻炎。如还有免疫抑制剂及免疫调节剂的应用。

    作者简介:赵民生(1963-),男,山东沾化县人,药学大专学历,主管药师,执业药师。研究方向:医院药学。E-mail:zhaominsheng@21cn.com,电话:0543-53268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