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研究》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95308
富血小板血浆在口腔颌面外科应用的研究趋势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研究》 2005年第4期
富血小板血浆,1富血小板血浆的制备及原理,2PRP可能的作用机制,3PRP在口腔颌面外科的应用,4PRP的应用前景及存在的问题,参考文献
     富血小板血浆(platelet-rich plasma,PRP)是自体源性、浓缩的含人血小板的血浆,是全血经过离心、分离而得到的血小板浓缩物,亦称之为血小板凝胶、富生长因子血小板或自体浓缩血小板。PRP富含由血小板分泌的七种与所有创伤愈合过程有关的蛋白生长因子。这些生长因子包括3种同分异构体的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αα,PDGFββ,PDGFαβ),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转化生长因子-β2(TGF-β2),表皮样生长因子(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等[1,2],它也含有血液中存在的3种蛋白质:纤维素、纤粘连蛋白及亲玻粘连蛋白[3]。这些因子对促进细胞的增殖与分化及组织的形成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1 富血小板血浆的制备及原理

    目前,PRP制备方法已明显简化,在普通条件下于手术室即可以制备。但在离心过程中必须保持无菌,并且在没有血小板溶解或破坏的高浓度下分离。不同的PRP仪制备的PRP结果不同。有些PRP仪不能产生足够数量的、促进愈合的浓缩的血小板,这可以解释许多关于使用PRP无效的研究。真正的PRP应是自体的,因异体血小板没有活力,且不能分泌生物活性生长因子,其细胞膜亦是抗原,可刺激机体产生抗体[3]。

    PRP制备方法大致分为两类。一类通过手工操作,利用离心机等简单仪器在普通血库条件下制备,易于开展,但操作步骤较为繁琐[4,6];另一种方法为使用专门的血液分离仪器自动分离制备PRP。此法简单迅速,可将分离后剩下的血液成分及时回输到患者体内[5]。制备PRP时,需要在血液中加入抗凝剂,常用抗凝剂为10%柠檬酸钠和EDTA。使用时,在PRP中加入凝集剂10%氯化钙和凝血酶,使其形成凝胶,可起粘结作用[4,6,7];同时将生长因子限制在凝集块内不易流失,有利于其发挥作用,且容易成形。

    不同的离心次数、离心力和离心时间制备的PRP中所含血小板浓度和活性同制备时的离心次数、离心力和离心时间有明显因果关系,不同制备方法获得的PRP中血小板的浓度为全血中的1.9~10倍[1,8,9]。其制备原理相同:即抽取全血,利用血液中各组分的沉降系数不同经梯度离心,将血液分为3层,底层为沉降系数最大的红细胞,最上层为上清液即乏血小板血浆(platelet-poor plasma,ppp),两者交界处有一薄层(buffy coat),一般肉眼不易看出,即富血小板血浆层。然后提取上清液及交界处以下的一部分红细胞,改变离心力再次离心,即可得到含有高浓度血小板的PRP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