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95348
一起不明原因细菌性腹痛腹泻事件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不明原因,,不明原因;腹痛腹泻;调查分析,关键词,1中毒发生经过,2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情况,3发病现场学校食堂卫生状况,4实验室检验,5致病因素病例对照研究结果,6调查结果的分析判定,7讨论,参考文献
     Survey of an unknown bacterial abdominal and diarrhea.YANG Bin,WANG Hong-mei,XING Yi-zuo,et al.(Hain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aikou570203,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对突发事件进行深入调查以查找致病原因。 方法 采用国家标准的“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对突发事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通过病例对照研究证实引起事件发生的暴露因素。 结果 55名患病学生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该原因不明腹痛腹泻事件是一起暴发事件,由微生物引起。 结论 缓报突发事件是造成致病因素无法查明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不明原因;腹痛腹泻;调查分析

    2004年11月19日早上9点20分海南省某市某中学医务室医生向市卫生局报告,17日接诊了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症状的8名学生,18日又接诊了39名类似症状学生,至22日上午共收治同类病人55例。经临床、流行病学资料分析,判断这是一起不明原因细菌性腹痛腹泻事件,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中毒发生经过

    该中学学生1250人,教职工88人,设置20个班级,集体食堂1家(承包经营),在校食堂用餐人数约400人,2004年11月17日下午2点到晚上11点该中学医务室接诊8名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症状学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