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768
结直肠肿瘤围手术期肠内营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肠内营养,,结直肠肿瘤,手术治疗,肠内营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肠内营养在结直肠肿瘤患者围手术期的作用及安全性。方法 28例结直肠肿瘤患者术前3日给予口服能全素及肠道抗生素,并于手术后24h经鼻肠管给适量能全力。术中观察肠道清洁度及肠粘膜水肿等情况;手术后观察患者体重、血糖、血浆白蛋白等变化,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术中发现肠道清洁完全可满足结直肠手术要求,且术后患者体重、血糖、血浆白蛋白、外周血淋巴细胞计数等无显著变化,无肠吻合口漏,腹腔感染等并发症。结论 结直肠肿瘤围手术期进行肠内营养于术前可代替强效泻药的其它肠道准备方法;术后早期营养不仅不会增加肠吻合口漏的风险,并且可促进肠功能尽早恢复,改善患者围手术期负氮平衡状况,是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结直肠肿瘤 手术治疗 肠内营养

    我科自2003年3月~2004年4月对收治的结直肠肿瘤病人中的28例中老年患者进行了术前肠内营养准备肠道及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术前使用能全素(荷兰Nutricia公司),术后使用能全力,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8例患者,男19例,女9例,平均年龄56±12岁,其中结肠肿瘤18例,直肠肿瘤10例。全组均行肿瘤根治手术,其中26例行肠吻合术。术前检查11例有高血压,2例1年前有冠心病发作史,3例有糖尿病史但术前血糖正常,3例合并不完全性肠梗阻,术前全组患者心肺肝肾功能尚正常。

    1.2 肠道准备及肠内营养方法

    1.2.1 能全素430g用温开水溶至2000ml分4~5次口服,共提供热量2000Kcal,蛋白质80.63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