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5359
高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28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酸中毒,1临床资料,2治疗措施,3护理要点及体会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靶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而引起高血糖、高血酮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多发生在胰岛素依赖型患者,通常以感染、胰岛素治疗中断或不适当减量,饮食不当、创伤、手术、妊娠和分娩为诱因。在高原地区,由于高原缺氧,致使DKA的死亡率增高。自2002年以来,我院成功救治了28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患者,现将其治疗措施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患者均为我院住院患者,男 25例,女3例;年龄 18~73 岁,平均46.5 岁。藏族16例,汉族12例。均有明确糖尿病史,病程1~45年,平均12.5年。1型糖尿病22例,2型糖尿病6例。

    1.2 发病诱因 胰岛素治疗中断12例,饮食不当3例,胰岛素治疗不适当减量8例,呼吸道感染4例,无明显诱因1例。

    1.3 辅助检查 血糖25.2~30.4mmol/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