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96090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8期
甲状腺功能亢进,1临床资料,2讨论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是指因甲状腺素分泌过度而引起的高代谢状态。主要分为三类:(1)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又称Graves病,最为常见;(2)结节性毒性甲状腺肿,又称Plummer病;(3)毒性甲状腺瘤或高功能腺瘤。此外甲状腺瘤、亚急性或慢性甲状腺炎及某些类型的垂体肿瘤和卵巢肿瘤亦可伴发甲亢。本文主要对甲亢病的治疗进行探讨。对甲亢的围手术期治疗、如何有效防治并发症、手术中注意事项、不同类型的甲亢病人采取选择性精细化的手术方案等进行总结、分析,取得较好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4年来共收治各类甲亢病人共628例。其中男96例,女532例,男∶女比例约3∶7,年龄17~58岁,其中20~45岁的共546例,占86.9%。原发性甲亢596例,结节性毒性甲状腺肿18例,毒性甲状腺腺瘤14例。全数施行手术治疗。手术后出现短暂性一侧喉返神经损伤的共7例,占1.1%;短暂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共9例,占1.5%;无1例出现喉上神经损伤,无术后大出血,无甲状腺危象出现。12例术后复发,复发率2.0%。

    1.2 出现手术并发症的判断说明 喉上神经内外两支分别分布于喉、会厌黏膜和环甲肌,损伤后会出现呛咳,声调变低,发音无力。喉返神经前后两支分别分布于声带的内收肌和外展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