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96100
髓内钉治疗四肢骨折50例手术分析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8期
     髓内钉治疗四肢骨折目前在基层医院已广泛应用,但在适应证的掌握、手术技巧的运用以及术后管理上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我院自1998年开展此类手术以来,共完成手术78例,在以上几方面积累了一点经验,现将有随访的50例进行总结、整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43例,女7例,年龄19~72岁。肱骨骨折6例,肱骨自锁钉4例,肱骨带锁钉2例。股骨骨折21例,股骨带锁钉12例,股骨重建钉2例,股骨Gamma钉3例,股骨GSH钉4例。胫骨骨折23例,胫骨带锁钉23例。新鲜骨折41例,陈旧骨折9例,闭合骨折45例,开放骨折5例。

    1.2 手术适应证及方法 肱骨非两端5cm以内的各种骨折均适合髓内钉手术,手术在切开直视下进行,以逆行扩髓顺行打入为主,粉碎性骨折加钢丝捆扎,自锁钉和带锁钉适应证无差别。股骨各类骨折均为适应证,股骨粗隆间骨折选用Gamma钉,股骨粗隆伴股骨干骨折选用重建钉,单纯股骨干骨折选用普通带锁髓内钉,股骨下段及髁上、髁间骨折选用GSH钉,手术以切开直视为主,粉碎性骨折先用钢丝捆扎,后自断端向两端扩髓,除GSH钉外,其他均逆行打通梨状窝后,于臀部切开显露进钉点,待断端复位后再顺行扩髓,以保证整个髓腔的连贯性,然后置钉,应用GSH钉需打开膝关节,术中配合X线确认锁钉的正常位置。胫骨骨折按解剖分区,适用于Ⅱ~Ⅴ区,术中配合气压止血带,非粉碎性骨折可行闭合穿钉,粉碎性行小切口有限切开复位钢丝捆扎,X线确认锁钉无偏差。陈旧性骨折、粉碎性骨折加植骨,开放性骨折伴严重软组织损伤时先清创缝合,配合骨牵引,待软组织愈合后行二次手术,粉碎性骨折尽量保持分离骨块的血运,关节附近手术术后连接镇痛泵3~5天,CMP功能锻炼。

    2 结果

    术前住院天数0~21天,平均4.7天,手术时间50~210min,平均90min,术中输血0~1600ml,平均430ml,手术均顺利完成。术后30天内近期并发症,感染、脂肪栓塞、肌间隔综合征、血管神经损伤、手术局部血肿均无发生,骨折复位不满意1例,为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术后颈干角及股骨颈长度恢复不理想。术后1个月~5年随访,骨折愈合48例,占96%;肢体功能恢复良好45例,占90%。远期并发症见表1。

    表1 术后随访结果 略

    3 讨论

    3.1 手术适应证 严格掌握适应证,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本组病人出现复位不满意、骨不连接和锁钉退钉均是适应证掌握不严格的结果,对粉碎股骨颈和粗隆间骨折,不能很好固定时,不宜用髓内钉。老年骨质疏松病人,因骨的质量很差,并且骨折部位的远端和近端缺少足够的完整骨,无法使锁钉适当固定时,也不宜使用带锁髓内钉 [1] 。胫骨近端Ⅰ区骨折通常定为相对禁忌证,我院在此类骨折中配合松质骨螺钉,手术效果较好,胫骨远端Ⅵ区应属绝对禁忌证。

    3.2 掌握手术技巧 良好的手术技巧可以缩短手术时间,减轻手术对病人机体的干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通过我们的分析、总结,其要点有:①术前通过测量X线片和健侧肢体,选择合适的髓内钉。②放置髓内钉前要试连接一次,了解并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③避免过分扩髓,减少髓腔血供的破坏,避免产生热量和压力造成骨坏死,导致骨不连接 [2] ,本组病人中2例骨不连接均与过度扩髓有关,最近有文献报告,由于扩髓及髓内压力的增加,可以导致肺栓塞或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发生,特别是多发损伤或肺挫伤的病人更易发生,故建议均采用非扩髓技术 [3] 。④置髓钉时不宜暴力,否则可能造成锁钉瞄准装置失精。⑤髓钉远端顶杆的放置至关重要,应避免软组织或骨屑的嵌入。⑥GSH钉对股骨髁间关节面破坏性大,本组前2例术后发生关节僵直,后我们采用环锯一次性打通,置钉后不加钉帽,骨块修整后原位还纳,保持关节面的完整性,后2例关节功能恢复较好。⑦安放锁钉时,如钻透一侧骨皮质后出现困难,可先行攻丝扩大骨窗或直接用克氏针钻入,多数可以解决,可避免开槽置钉。⑧对稳定性骨折骨折断端距近端锁钉距离大于10cm时可直接做成动力性髓内钉。⑨对陈旧性骨折或粉碎性骨折建议行一期植骨。

    3.3 加强术后管理 锁钉病人的术后管理非常重要,重点是指导病人正确进行功能锻炼,减少后期并发症的发生。①术后早期病人即可床上进行功能锻炼,必要时可使用镇痛泵和CMP。②负重活动稳定骨折术后1周开始,非稳定骨折术后4周开始。③一般情况下术后6~8周可将静力锁钉变为动力锁钉,以促进愈合。④病人需每月复诊1次,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正确指导。⑤髓内钉正常情况下12个月~18个月取出。⑥如出现骨不连接、关节僵直等,应早期处理。

    【参考文献】

    1 罗先正,邱贵兴.髓内钉内固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28.

    作者单位:054103河北邢台,邢台矿业集团显德旺医院骨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邢发杰 侯长卫 马振兴 李庆军 李林峰 朱晓伟 马文书 史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