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6380
动脉硬化性脑梗死的血脂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5期
     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性脑梗死,简称动脉硬化性脑梗死,是供应脑部的动脉系统的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动脉管腔狭窄、闭塞,导致急性脑供血不足所引起的局部脑组织坏死,临床上常表现为偏瘫、失语等突然发生的局灶性神经功能丧失[1],是当前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导致脑梗死的诸多因素,如高血压、内分泌紊乱、吸烟、高脂血症以及遗传等因素中,高脂血症是发生动脉硬化性脑梗死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文对65例动脉硬化性脑梗死患者的血脂进行了检测分析,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5例动脉硬化性脑梗死均为我院神经内科住院患者,男40例,女25例;年龄50~75岁,平均61.5岁,全部病例均按《实用神经病学》(第2版)中“动脉硬化性脑梗死”标准[1]、CT脑成像等予以诊断。正常对照组50例,男女各25例,年龄49~73岁,平均58.9岁,全部经体检证实为健康个体。

    1.2 仪器和试剂 仪器:美国Beckman-coulter公司LX20全自动生化仪。试剂:标准品、质控品、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载脂蛋白A I(apoA I)、载脂蛋白B(apoB)等试剂全部为Beckman公司原装试剂。

    1.3 检测方法 用奥地利“非可替”真空采血管静脉采血,且空腹采血,标本在室温下放置10min左右,分离血清后进行自动化检测分析,并打印报告。TC、TG选用酶法,HDL-C、LDL-C采用直接法,apoA I、apoB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

    2 结果

    脑梗死组与对照组血脂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动脉硬化性脑梗死及正常对照组血脂检测结果 (略)

    注:男女分别与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动脉粥样硬化以动脉内膜脂质沉着和平滑肌细胞从中膜移行至内膜扩张性增殖引起的内膜肥厚和狭窄为血管病变的主要特征[2],说明血脂与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的发生有密切的关联,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形成的必要因素,高脂血症多发生于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TC、TG、HDL-C和apoB有明显的增加,而HDL-C、apoA I的含量有明显的下降趋势,上述变化,男女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由于胆固醇主要来自动物内脏、蛋黄、奶油、肉等动物性食品,高脂肪饮食者血TC高而HDL-C偏低,易有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本组脑梗死中的45例老干部患者的血脂明显高于20例一般患者,表明平时生活中脂类的摄入是产生高脂血症的一个重要因素。注意脂类的合理摄入是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性脑梗死的重要方面。

    临床资料与实验结果表明,虽然高脂血症并非发生动脉硬化性脑梗死的重要原因,但血脂的高低与病情的轻重呈明显正相关,经常检测血脂是评价血脂水平对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和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危险程度不可缺少的常规检测项目。

    【参考文献】

    1 史玉泉.实用神经病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34.

    2 周新.动脉粥样硬化与生物化学检验.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47.

    作者单位: 225200 江苏江都,江都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子 涵), 百拇医药(石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