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96072
婴幼儿臂丛神经病变及电生理检测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研究神经肌电生理检测对婴幼儿臂丛神经病的诊断及相关分析。 方法 所有病例均予神经肌电生理检测及中西药应用和康复理疗。 结果 均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电生理异常。 结论 神经肌电生理检测对婴幼儿臂丛神经病损具有确诊价值,并在一定程度上可判断预后。

    【关键词】 臂丛神经病;婴幼儿;电生理

    婴幼儿臂丛神经病变严重影响患儿预后。十余年来,笔者诊治了21例,均予神经肌电生理检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1例均系门诊患儿,年龄15天~3岁,男8例,女13例,病程不一,多被家长偶然发现。表现为单侧上肢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活动减少;依次为肩外展、外旋、屈肘、伸腕、屈指功能受限,肌力、肌张力下降,感觉障碍不明显。原发病因:有明确病史者17例,其中新生儿产伤10例,有发热、上感症状者4例,免疫接种者1例,睡眠后出现者2例;另4例无明显诱因。均给予神经肌电生理检测,双侧上肢对比,确诊为臂丛神经病变。

     2 结果

    电生理检测结果,主要表现为臂丛点至周围神经传导减慢、诱发电位波幅低平或消失、传导速度减慢、末梢传导延迟,部分患儿体感诱发电位潜伏时延迟、肌电图失神经电位和插入电位延长。侵犯神经以腋神经最多,依次为桡神经、正中神经、肌皮神经、尺神经。仅侵犯单个神经者4例(腋神经2例、桡神经1例、正中神经1例),侵犯2~4根神经者15例,全部上肢神经均侵犯者2例(均为完全性病损,诱发电位消失)。根据检测结果,分为轻、重、完全性臂丛神经病,依次为11例、8例、2例。全部病例均给予中、西药、理疗及电兴奋及病因治疗,连续3周以上。结果3周内症状好转、肌力部分或大部分恢复者为有效14例,4周以上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者7例(均为重度以上患儿)。

    3 讨论

    周围神经在受到机械外力及各种理化因子损伤后,其神经元细胞体、轴突、髓鞘及末梢感受器等均会发生一系列的变性反应 [1] 。臂丛神经病变常见于锁骨骨折、新生儿产伤、脊髓及颈椎疾病。其发病机制主要是臂丛及周围神经脱髓鞘和轴突变性甚至坏死。陈氏认为,臂丛神经炎有免疫接种或急性感染等前驱症状,但肌力减退以肩胛带和上臂近端表现最严重 [2] ,与本组一致。有新生儿产伤史者,诱发电位波幅降低较明显,潜伏时延长和传导速度减慢相对较轻,说明以轴突变性为主 [3] 。而具发热、接种史者以神经传导速度和潜伏时减慢为主,说明以神经脱髓鞘为主。部分病儿因病程短,静息电位等失神经电位尚未出现 [3] ,又因年龄小、配合差,运动单位电位不易引出;故针极肌电图意义相对较小。通过治疗和复查结果显示,随着运动功能的恢复,神经传导速度的加快,潜伏时缩短,波幅增高。因此,临床功能恢复的总趋势与电生理复查结果基本是符合的;波幅的高低能从一定角度反映神经再生程度 [4] 和肌力的恢复,神经传导速度的恢复标志着神经再生的顺利通过 [5] 。本组11例轻度患儿,治疗全部有效,7例无效患儿均为重度或完全性病损。证实了神经肌电生理检测对患儿病情轻重的判断和治疗预后的估计,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平萍,李青峰,张涤生.周围神经损伤的基因治疗.中华骨科杂志,2001,21(8):505.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403.

    3 王新德.神经病学(第2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28-30.

    4 沈江宁,朱家恺.周围神经损伤与修复的电生理评价.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3,16(3):225-226.

    5 史少敏,陆裕朴.周围神经损伤修复过程中神经传导速度的观察.中华骨科杂志,1988,8:453.

    作者单位:463800河南上蔡,上蔡县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霍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