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6262
浅谈30例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5期
蛛网膜,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体会
     蛛网膜下腔出血通常为脑底部动脉瘤或脑动脉畸形破裂,血液直接流入蛛网膜下腔所致,又称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实质或脑室出血、外伤性硬膜下或硬膜外出血流入蛛网膜下腔为继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病因为先天性动脉瘤、脑血管畸形、动脉炎、肿瘤。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并发症:再出血、脑血管痉挛、颅内血肿、急性或亚急性脑积水、肺部感染、褥疮、电解质紊乱、消化道出血、心律失常等。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再发率较高,出血后一个月内再出血的危险性最大,其中2周内再发率占再发病例的半数以上,原因多为动脉瘤再破裂。表现为病情稳定后再次突发剧烈头痛、呕吐、痫样发作、昏迷甚至去脑强直发作,颈强、kernig征加重;复查脑脊液为鲜红色。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预后:无意识障碍的轻症病人积极治疗预后较好;部分病人留有认知障碍等后遗症;个别及重症病人可因脑疝形成而迅速死亡。再次出血者病死率为50%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