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96216
肩周炎手法剥离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肩周炎,,肩周炎;手法剥离术;功能锻炼,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研究在颈路(肌间沟)麻醉下进行手法剥离术+功能锻炼治疗肩周炎(凝肩)的机制与效果。方法 680例门诊肩周炎(凝肩)患者在臂丛神经颈路(肌间沟)麻醉下进行手法剥离术,术后综合理疗10次,功能练习3个月后复查肩关节活动功能。结果 术后抬举肩关节功能恢复率100%,功能练习3个月后肩关节疼痛消失,各轴位功能活动正常率99.56%。结论 在颈路(肌间沟)麻醉下进行手法剥离术+综合治疗+功能锻炼,是治疗肩周炎(凝肩)针对性最强、痛苦最小、疗效最快及最可靠的方法之一。

    【关键词】 肩周炎;手法剥离术;功能锻炼

    肩周炎多发病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起病隐匿,早期出现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患者上肢不能抬举梳头,穿、脱衣服困难。主要由肩峰下滑囊炎、肩带肌腱鞘炎引起。随着病情的发展,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相继受累,发生慢性炎症,结果形成关节内外广泛粘连,表现为肩关节活动进一步受限,甚至肩关节活动功能完全丧失,形成“凝肩”。

    肩周炎的诊断比较容易,根据肩关节周围疼痛反复发作,肩关节活动受限;上肢外展时肩耸起,不能向后背屈,更不能抬举过头;检查时不能被动抬举和背屈患肢,肩胛骨与肱骨联动,肩关节周围多处压痛阳性,即可确诊。

    肩周炎早期采用针灸、推拿、理疗、关节松解术、运动疗法综合治疗,病情较轻者大部分可以治愈,后期形成“凝肩”,疗效差,病程可达6个月~2年6个月。笔者在30多年的临床实践研究中,采用颈路(肌间沟)麻醉下进行手法剥离术+功能锻炼治疗肩周炎68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