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96256
白内障术后合并高眼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4期
     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资料显示,白内障是目前世界上主要致盲眼病之一。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手术摘除白内障是白内障患者复明的最佳治疗手段,而白内障术后常发生高压眼,持续的眼压升高会造成视功能的永久性损伤而失明,严重影响术后的矫正效果,因此,作为专科护理人员应及早发现高压眼的症状和体征,及时报告医生,正确处理是尤为重要的,现将本病的护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分析

    1.1 资料 2003年我科收治的白内障患者5例,其中1例白内障术后合并高压眼。

    1.2 分析 白内障摘除术后,术眼的眼压可出现不同程度增高。高峰期发生在术后12h后,其中大部分于术后24h开始恢复。亦有部分患者眼压维持于3.2kPa以上达3~5天。这种眼压升高可引起缺血性神经病变,导致视力损害,严重者可引起视神经萎缩而视力丧失。

    1.3 原因 白内障摘除术后眼压升高的原因很多,主要有:(1)手术刺激睫状体肿胀、充血、血管扩张,发射性引起房水分泌增多。(2)手术切口损伤小梁组织。(3)术后炎症反应严重,炎性渗出物堵塞前房,而致房水流通不畅。(4)房角窄:前房浅有青光眼高危因素者术后易出现高眼压。(5)前房出血、堵塞,致房水流通不畅。(6)缝线过深、过紧使小梁变形,致房水外流受阻。

    2 护理措施

    2.1 青光眼高危患者术前用缩瞳剂,使瞳孔缩小,前房间隙变大,房水外流通畅,从而避免青光眼的发生。

    2.2 术后对非术眼或有青光眼倾向者滴入2%匹罗卡品眼液缩瞳,以防眼压升高。

    2.3 术后单眼包盖,次日开放点眼,必要是可用有孔眼罩保护术眼。

    2.4 高眼压者可指导按摩:嘱患者轻闭眼,向下注视,操作者的食指尖置于患者上眼睑,由内向外或由外向内的水平方向轻轻按摩,早晚各1次,每次3~5min,可使房水排泄,降低眼压。按摩时用力要适当。

    2.5 术后3天内,严密观察高压眼症状,如眼球胀痛,前额剧痛,伴恶心、呕吐症状,应引起高度重视,嘱患者不要低头,枕头不易过低,以防眼压升高。

    2.6 眼压升高时可快速静滴20%甘露醇250ml,1次/d,以降低眼压,保护视功能。

    2.7 应给易消化,无刺激性饮食。忌食辛辣食物。多食水果蔬菜,保持大小便畅通。

    2.8 加强心理护理,创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以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137000吉林白城,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五官科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