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6376
解决机制深层次矛盾才能抑制看病贵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5期
1数字表明当前确实存在看病难和看病贵,2机制不畅是形成看病贵的主要成因,3解决看病贵应从改革医院运行机制着手
     人民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为什么至今没有解决?除医院管理者认识存在片面性外,主要是解决方法没有“对症下药”,笔者认为看病难和看病贵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不完善的卫生管理体制和扭曲的运行机制,因此,只有解决体制和机制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能从实质上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这一社会热点问题。

    1 数字表明当前确实存在看病难和看病贵

    有相当多的医院管理者,对人民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持不同态度,认为医院存在看病贵并不明显,理由是如果看病贵客观存在,医院应当有大量结余,可是到2003年全国医院累计亏损74亿元。

    看病是否贵,必须选择合适的尺度加以衡量,如果医药费增长速度远远高于GDP和人民生活水平增长幅度,无疑会显示看病贵问题的存在。我们可以通过几组数字加以比照,(1)从医药费总量看,2003年全国医院收入2,866亿元,比2002年2,495亿元增长14.83%;(2)从平均收费水平看,2003年全国医院平均门诊人次收费78.81元,同比增长11.95%,平均每床日收费319.39元,同比增长16.08%,出院者平均医药费2,728.54元,同比增长13.97%;(3)从单病种收费看,笔者曾调查十个病种,平均收费增长21.54%;(4)从城乡居民医疗保健支出看,某省2003年城市居民医疗保健支出462.90元,同比增长22.22%,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15.80元,同比增长15%。(5)从居民医疗服务需求看,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城乡患者中,未就诊比例48.9%,其中有38.2%患者是由于经济困难而造成的。

    一般说来,医药费应当快于GDP增长速度,国际通常标准是1:1.18,这几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基本保持在8%左右,医药费增长速度即使加上合理系数,仍然高于GDP增长速度5.2个百分点,同样也超出人民生活水平增长速度,因此,人民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是不争的事实。

    2 机制不畅是形成看病贵的主要成因

    看病难和看病贵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其中不完善的卫生管理体制和扭曲的运行机制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

    2.1 医院补偿机制失衡 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提出,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增加幅度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然而这一重大决策并没有落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