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96546
综合性儿科门诊中常见的心理障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情绪障碍[1],2躯体化症状,3非器质性睡眠障碍,4注意缺陷障碍,5饮食障碍,【参考文献】
     心理障碍或精神障碍(mental disorder)是儿童的常见问题。有关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大约20%的儿童患有情绪、心理或行为异常,近10%的儿童患有较严重的心理障碍[1],而且与过去相比呈明显上升趋势[2]。在儿科综合性门诊中,大约66.7%的患儿是心理障碍患儿或躯体疾病与心理障碍同时存在[3]。但是,一般综合性医院儿科门诊医生很少注意儿童中存在的心理障碍,或者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以正确地识别和处理儿童心理障碍。本文介绍综合性儿科门诊中几种常见的心理障碍,现总结报告如下。

    1 情绪障碍[1]

    情绪障碍是发生在少年时期以焦虑、恐怖、抑郁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疾病。国内报道儿童情绪障碍的发病率在10.5%~21%之间,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城市高于农村,男女之比为1∶2.2[4]。在儿科综合性门诊中,心理障碍的2/3属于情绪障碍,其次为情绪、行为混合障碍,占17%[3]。儿童常见情绪障碍包括焦虑症、恐惧症(包括学校恐惧症)、抑郁症、强迫症、癔症等。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情绪障碍的影响不足为父母及学校老师重视[5]。对儿童的情绪障碍进行早期干预,不仅有利于儿童智商提高,而且较少发生行为问题,利于健全人格的形成[6]。由于家庭因素和教养方式与青少年情绪问题存在密切关系[7],对少年儿童的情绪障碍的干预,欧广萍[7]提出重在预防,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创造良好的家庭气氛,优化家庭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等。情绪障碍严重时,需要予以系统、专业的心理治疗和(或) 药物治疗。

     2 躯体化症状

    躯体化(somatization)是一个精神分析术语,目前,广泛用于描述心理因素所导致的躯体症状。儿童门诊患儿中常见的躯体化症状包括各种功能性头痛和腹痛。

    2.1 头痛 头痛在儿童中非常常见。有资料显示,若不区分是哪一类型头痛的话,近15%的学龄儿童至少1周出现1次头痛[8]。头痛可见于多种疾病,如感冒、颅内感染、颅脑外伤等,精神紧张、压抑等心理因素也可引起头痛。有学者研究儿童慢性疼痛(包括头痛)、个性及其心理特征的关系,指出患有周期性头痛(包括偏头痛)的儿童更易沮丧,患头痛的年幼儿中抑郁检出率是对照组的2倍,而年长儿则达3倍[9]。而且,女童比男童更易发生头痛,对9~12岁女童调查分析,抑郁型女童49%具有头痛,非抑郁型女童中发生率为9%,而相同年龄阶段男童头痛的发生率仅9%[10]。同样,强迫也是头痛的一个重要诱因[11]。虽然对儿科门诊中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头痛的发生率目前尚无一个明确的统计数字,若儿科医生能够及时诊断和正确处理各种类型头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