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96318
粘连性小肠梗阻28例腹部平片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4期
粘连,,粘连;小肠梗阻;腹部平片,1临床资料,2讨论
     【摘要】 目的 通过X线腹部平片对粘连性小肠梗阻进行诊断及鉴别诊断。 方法 将粘连性小肠梗阻腹部平片的X线表现分为5型:(1)小跨度肠襻型;(2)团状型;(3)散在型;(4)假肿瘤征型;(5)长液平征型。 结果 掌握每一型粘连性小肠梗阻腹部平片的X线表现特点,可提高粘连性小肠梗阻疾病的早期诊断符合率。 结论 X线腹部平片对粘连性小肠梗阻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均有其特殊意义,关键是要掌握不同类型粘连性小肠梗阻疾病X线腹部平片表现特点。

    【关键词】 粘连;小肠梗阻;腹部平片

    X线腹部平片目前仍然是诊断粘连性小肠梗阻疾病的主要检查方法,但该病患者病情各异,腹部平片常有不典型者;而能否早期诊断,又直接关系患者手术结果及疾病预后的好坏,故如何提高粘连性小肠梗阻疾病早期诊断符合率值得大家探讨。现将我院近10年来已确诊的28例粘连性小肠梗阻腹部平片作一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20例,女8例,均经手术证实为粘连性小肠梗阻。年龄最大57岁,年龄最小17岁,25~50岁之间22例,与文献报道该病青中年发病率居多相符 [1] 。28例患者均有手术史和腹腔感染史。发病后就医时间最短者1天(5例)、最长者10天(1例),22例均在发病后2~3天就医。临床表现各异,有比较典型肠梗阻症状者12例<50%,28例患者中有5例入院时误诊为反射性肠扩张。

    1.2 X线分析 28例患者均摄有立位、卧位腹部平片,其主要X线征象有以下特点。(1)小跨度肠襻型:扩张小肠肠曲呈小跨度肠襻,固定、有比较规则的短液平数个,能比较准确的进行梗阻点定位,腹部对比度多较清晰。本组属该型的有7例,占25%。(2)团状型:扩张小肠挤成一团,相互重叠,有不规则短液平数个,梗阻点定位困难,腹部对比度差。本组属该型的有9例,占32%。(3)散在型:扩张充气小肠不规则散在分部腹内,甚至结肠内也可见气体;立位平片可见1~2个不典型液平,腹部对比度差。本组属该型的有6例,占21%。(4)假肿瘤征型:扩张充气小肠中某一段呈肿瘤样改变,周围有不规则的充气小肠及数个短液平,腹部对比度差。本组属该型的有3例,占11%。(5)长液平征型:扩张充气小肠出现“长液平”征,数量多为1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