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608
中国云南研制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生物制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6日 人民网
     一种名为Nas的中草药复合剂近日由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研制成功,经在泰国、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实验后证明,该药对于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具有明显效果。

    据了解,Nas目前已经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兰州兽医研究所和华西医科大学的实验。

    对雏鸡和实验室小鼠的实验表明,Nas兼具预防和治疗效用。据该药的主要研制者那中元介绍,传染病疫苗发生作用是在注射疫苗十天后,而在十天内尚无有效方法可以控制传染;另一方面,禽流感病毒如若扩散,再注射疫苗已没有作用。而Nas在喂食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的鸡后,十多个小时就可发生作用。实验表明,Nas一型低用量时杀毒率高出对抗感冒的病毒灵数十倍,每次只需在每只鸡的饲料中加入零点零二克Nas,连喂两天就可杀死体内禽流感高致病性病毒。

    那中元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积极争取让Nas尽快进入生产阶段。他说,在禽流感威胁日愈逼近的今天,如果能像二○○三年SARS疫苗和药品一样,为抗禽流感疫苗和药品开设绿色通道,半年后Nas就可以生产上市。另外,那和他的助手们正在积极研究对人体有效的抗禽流感药剂。

    据了解,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从四年前就开始了抗禽流感疫苗和药品的研制,当时主要是为云南山区农民解决鸡群因感染病毒大面积死亡的问题。最近一两年由于禽流感在全球范围蔓延,研究所加快了研究步伐,Nas已于去年被中国科技部列为“十五国家攻关计划项目”之一。

    那中元还说,实验证明该药还具有安全、快速高效、易贮运、方便使用、成本低廉等特性。一般的疫苗在禽类服用后都会产生抗体,从而影响食品安全,但Nas作为纯中草药剂,则可完全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他表示,近期,他们将与有关部门合作,免费为昆明人的“老朋友”红嘴鸥--这群从西伯利亚飞至昆明过冬已有二十年的候鸟提供药剂,配入红嘴鸥饲料中投喂红嘴鸥,以有效预防这些鸟类感染禽流感。(王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