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883
流感病毒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5期(总第1030期 2005.11.07)
     我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别看人们整天把流感挂在嘴上,其实绝大多数人对我并不了解。

    我其貌不扬,像个不规则球形颗粒,直径只有80~120纳米,比最小的细菌还要小千万倍,所以一般显微镜看不到我,只有用电子显微镜才能看清。我的核心就是一个核糖核酸与核蛋白,核糖核酸能快速复制更多的病毒。我们家族有三兄弟,老大叫“甲型”,老二叫“乙型”,老三叫“丙型”。你问我们哥儿三个谁最凶,当然是老大最凶狠,上个世纪的几次世界性流感大流行,都是老大家族所为。

    我们之所以凶残是因为我们具有变形魔爪,这是我们凶残而经久不衰的武器,也是人体免疫大军难以对付的根源。这魔爪就是从病毒包膜上伸出的两种突起:一种突起呈棒状叫H魔爪,另一种像哑铃状突起叫N魔爪。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既有H魔爪,又有N魔爪,而C型流感病毒缺乏N魔爪,所以甲、乙型比丙型流感残酷得多。而且我的魔爪还会变形。我的魔爪实质上就是病毒的两种表面抗原(H和N)。这两种抗原容易发生变异,当出现小的量变时就产生了新的流感病毒株,称“变种”,常导致局部小流行,一般2~3年发生一次。而当H、N发生完全质变时(称抗原性突变)就产生新的“亚型”,往往引起世界性大流行,一般10~40年发生一次。

    正因为我们流感病毒家族变种变异多,把各国科学家的脑子都搞乱套了。没有办法,世界卫生组织才出来为我们统一起名字。按1971年世界卫生组织的命名规定,我们病毒株的名字都要按顺序包括:型别、宿主名称、地区、编号、分离病毒年份,在括弧中还要注明抗原成分才行。例如甲/香港/1/68(H2N2),就表明这株新变种病毒属于甲型,是1968年第一次在香港被“逮住”(分离出来)的,它的两个魔爪(表面抗原)是H2和N2。世界卫生组织这一招很厉害,让人们一看我的名字,就知道了我每一株病毒的老底,把每种病毒的本性、出处、作案记录和魔爪的变换都通通暴露无疑了。

    (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