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948
抗癌防癌有菜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菜花,又叫花菜,学名花椰菜,为十字花科植物甘蓝族1~2年生的蔬菜。菜花的花球是由短茎上长出的无数个密集的肉质花茎和未发育的花蕾群组成的。青翠碧绿的茎叶衬托着雪白色的花蕾,似朵朵含苞怒放的绣球花,惹人喜爱。

    菜花的原籍在西欧,传入我国是近百年的事。古代西方人对它推崇备至,认为它有爽喉、开音、润巍⒅箍鹊墓δ埽赜小疤齑偷囊┪铩薄ⅰ扒钊说囊缴?br>之美称。18世纪,欧洲国家有一种专治咳嗽和肺结核病的布哈尔夫糖浆,效果甚佳。其实这是布哈尔夫医生用菜花茎叶榨出的汁液,煮沸后调入蜜糖制成的。

    近年来,医学家发现,菜花、卷心菜、洋白菜等十字花科甘蓝族蔬菜中,均含有吲哚类化合物,主要成分是芳香异硫氰酸和二硫酚酸酮,具有抗癌作用。动物实验表明,这些成分能使实验鼠肝脏中的芳烃羟化酶的活性提高54倍,能使小肠黏膜中这种酶的活性提高30倍,从而减少胃肠癌和呼吸道肿瘤的发病率。目前,菜花等甘蓝族蔬菜,已被各国科学家、营养膳食学家列入人类的抗癌食谱中。美国防癌协会建议人们在日常膳食中,必须增加十字花科的蔬菜。中美专家在我国河南林县研究防治食管癌的科研项目中,建议林县人民大量种植并食用十字花科类蔬菜,作为一项积极有效的防癌措施。

    文/邹新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