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99439
肉毒素:美容更可毁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近两年,在国外盛行的A型肉毒素去皱美容术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很是风行。注射一次肉毒素只需要几分钟,而且去皱效果明显,想留住青春的人因此趋之若鹜。然而,通过注射A型肉毒素去皱所存在的隐患却往往被人忽视。

    ——编者

    ■美容针变成毒针

    笔者借出差北京、上海、广州之机,走访了三个城市的多个美容院。笔者发现,注射A型肉毒素去皱手术受到不少中年女性的青睐。但是,由于一些美容院开展A型肉毒素注射去皱时所使用的药品、操作方法等方面存在问题,因注射A型肉毒素而导致毁容的事件屡有发生。

    在某外企任主管的高女士告诉笔者,因为看了某美容院的广告“生物去皱,一针抚平岁月痕迹”、“注射一针,年轻10岁”,她便在这家美容院注射A型肉毒素去皱。高女士说:“原本是想去皱美容,可一针打下去,我连门都不敢出了。”注射第二天,高女士发现自己的眼角周围又红又肿。找到美容院,对方说是正常反应,过一段时间自然会好。谁知一个月过去了,高女士的眼角红肿得更厉害了,连眼睛都睁不开,整个脸都肿了。高女士说:“这哪里是美容针啊,分明是毒针害人!”
, http://www.100md.com
    今年2月,52岁的吴女士在某美容院做了A型肉毒素注射去皱。2天后,她的皱纹已经变淡。5天后,眼角和额头的皱纹都不见了。吴女士为这神奇的效果高兴不已。7天后,吴女士发现自己的眼睛有些睁不开。10天后,她的双眼眼皮下垂,原来的大眼睛变成了三角眼。

    与吴女士相比,季女士的感觉更糟。一年半以前,季女士在一家美容院注射了一针A型肉毒素。注射之后,额头、眼角的皱纹就消失了,季女士感觉突然间就年轻了好几岁。半年前,季女士感觉抬头纹、鱼尾纹又出现了,就又去这家美容院注射了一针。没想到这次却在注射的部位出现了类似猫抓过皮肤的痕迹,而且颜色很深。季女士咨询过几位医生,都说没办法解决。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穆兰花博士告诉笔者,他们经常会接待一些在美容院注射A型肉毒素出现不良后果的患者,这些患者反应不一,有的人眉形改变、表情不自然,有的人面部红肿、眼睛睁不开,有的人出现三角眼、面部不对称等情况。目前因注射A型肉毒素出现的不良后果还没有办法可补救。
, 百拇医药
    ■注射A型肉毒素去皱有严格要求

    “注射A型肉毒素去皱属医疗行为,只有具备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才能开展,对操作医师也有严格的要求。在美容院里由没有执业资格的美容师操作,难免有风险。”穆兰花博士说。

    A型肉毒素注射去皱与其他手术一样,也有其非适应症。如重症肌无力患者、患有神经肌肉性疾病者、过敏体质、妊娠及哺乳者、在一周内有饮酒史者、两周以内服用过阿斯匹林或其他解热镇痛药者都不适宜作A型肉毒素注射去皱。

    对于有媒体报道国外曾有人注射A型肉毒素后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死亡的情况,穆兰花博士认为,正常的用量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不排除由于注射A型肉毒素,诱使患者身体内原有疾病急性发作的可能。所以,必要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在注射A型肉毒素之前,医院要对患者做术前检查,如血常规、肝功能、免疫系统检查等。对年龄较大的患者,还要增加心脏、肾功能等项目的检查后,再决定是否注射。
, http://www.100md.com
    据穆兰花博士介绍,A型肉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1960年,美国科学家成功制备了A型肉毒杆菌毒素,并用于肌肉张力性疾病的治疗。十几年前,该毒素正式用于临床,治疗诸如斜视、眼肌痉挛、面部抽搐、肌肉痉挛性斜颈及痉挛性发声困难等疾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A型肉毒素注入后,会使肌肉张力下降或是肌肉瘫痪麻痹。A型肉毒素去皱疗法是借助该毒素能麻痹肌肉的功效,通过将毒素注入面部皮下,使面部肌肉麻痹,从而达到去除面部皱纹的效果。使用A型肉毒素去皱虽然过程很简单,但是A型肉毒素的稀释程度、注射部位、注射时机和每次注射的时间间隔等,都有严格要求,必须由经验丰富的医生来操作。

    ■长期使用A型肉毒素有害健康

    业内人士认为,与拉皮手术相比,注射A型肉毒素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去皱方法。但注射一次A型肉毒素一般只能管4~6个月。要想保持青春靓丽的容颜,就必须坚持长期注射。那么,长期注射A型肉毒素对身体有害吗?

    穆兰花博士介绍说,A型肉毒素的去皱作用是以破坏或减弱人体某些正常生理功能为代价的。例如抬头纹在注射A型肉毒素后可以消失,但是同时会失去抬眉功能,因为起抬眉作用的额肌被麻痹了。也就是说,A型肉毒素注射会造成局部暂时性的面部神经瘫痪。如果长期反复注射,就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面部肌肉瘫痪。

    A型肉毒素去皱的同时,还会使肌肉没有跳动能力,偶尔还会产生头痛、过敏、复视、表情不自然等不良反应。如果医生操作不当,会使接受手术者的神经系统遭到破坏,可能出现头昏、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所以,注射A型肉毒素去皱,并不像有的美容院宣传的那样:“只要打一针,永远告别皱纹”。注射A型肉毒素既可以美容,更可能毁容,消费者对此应有清楚认识。

    文/侯玉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