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冠心病 > 危害 > 正文
编号:10997547
与中老年人谈冠心病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医学科普
     冠状动脉是指供应心脏血液的动脉,它一旦狭窄、痉挛或阻塞就要引起心肌缺血,称为冠心病。

    冠心病冬季多发,在我国北方多于南方。

    哪些情况下易患此病呢?有人将其危险因素总结为五高:高血压、高血脂、高吸烟、高体重、高血糖。

    其他一些易患因素有:饮酒;A型性格(指争强好胜,无耐心);老年人;男性(女性绝经后与男性发病率相似)、遗传、钠盐摄入过多等。

    冠心病有五种表现形式:(1)心绞痛:最常见为劳累、情绪激动时,易发生持续5—15分钟的胸痛、胸闷。(2)心肌梗塞:指持续时间大于30分钟的性质剧烈的胸部压榨样疼痛,有时放射至肩部或上腹部。(3)猝死:指未能诊断为心肌梗塞,没有预料到的突然心脏停跳或死亡。(4)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困难、下肢水肿等。(5)心律失常:表现为心慌、憋气。

    当发现有以上表现或易患因素时,应立即到医院诊治。目前治疗冠心病的措施包括:(1)药物治疗:心得安、心痛定、消心痛、肝素、阿斯匹林、溶栓药物、中药等。(2)介入治疗包括:冠状动脉狭窄的球囊扩张术、置放支架术、斑块旋切术等。(3)非药物治疗:如气功疗法、心理治疗、手术等。

    未病先医才是最重要的,它指的就是预防,包括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包括:

    1.(1)控制高血压、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量。尽量保持理想体重;合理的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限制食盐的摄入;限制饮酒,饮酒以葡萄酒为宜;戒烟。(2)药物措施:遵照医嘱。

    2.降低血脂水平,中老年人要定期检查血脂水平,如果高于正常水平,要采取适当措施。(1)非药物措施: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饮食。少食一些动物内脏,如心、肝、肾等;适当增加蔬菜、水果、豆类和豆制品以及鸡、鱼、瘦肉等优质蛋白饮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西方饮食习惯渐被接受,但其中的脂肪及胆固醇含量高及甜饮料是不可取的。(2)药物措施:遵照医嘱。

    3.戒烟:吸烟对人体多个器官都有损害,戒烟势在必行。

    4.工作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精神激动。 二级预防指冠心病患者预防疾病复发及加重的措施。包括:降脂、抗血小板、钙拮抗剂等。

    一旦患上冠心病,不要恐慌,及时请医生诊治,家中备有适当的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心痛定或中成药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等,若有条件,备有氧气更好。慢性冠心病人经适当治疗,可以长期稳定,有一定的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