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774
何时服药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长江日报
     合理安排好服药时间是有学问的。

    1、滋补类药物如人参蜂王浆、蜂乳等,适宜在早晨空腹时或晚上临睡时服用。

    2、助消化药物宜在饭前10分钟服用,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充分与食物混合。

    3、催眠、缓泻、驱虫、避孕药一般在晚上临睡前半小时服用(作用快的泻药应在早晨空腹服用)。

    4、抗菌素类药物排泄较快,为了保持血液中一定的浓度,每隔6小时应服药一次(有特殊时间要求的应按说明书或遵医嘱)。

    5、维生素类的药物一般宜在两餐饭之间服用(用维生素K止血时应及时服用)。

    6、降血压药物,根据人体生物钟的节律,服降血压药1日3次,分别安排在早上7时,下午3时和晚上7时,早晚两次的用药量比下午用量要适当少些。临睡前不可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是一个长期过程,一定要与医生经常联系,按照医生要求服药。

    7、治皮肤过敏药如扑尔敏等宜在临睡前半小时服用,不可在具有一定危险性或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时间里服用。

    8、对胃有刺激的药如阿司匹林等,应在饭后半小时服用。

    9、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多在每天清晨和上午关节疼痛较重,如服用消炎止痛等药物,可在早晨加大剂量服一次,效果较好,且可免去中午的一次服药。

    10、激素类药物如可的松,在早晨6时~9时之间血液中浓度最高,夜间12时左右最低,所以服用激素药物,最好在早饭后服用1次为好。

    11、贫血患者补充铁剂,晚上7时服用比早上7时服用在血中的浓度增加4倍,疗效更好。

    以上这些服药时间供适当参考,更为重要的是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以保安全有效。

    来源:长江日报, 百拇医药(武汉市第一医院赵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