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7178
"哥哥,我们来看您了!” ——柯棣华家人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探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1.09
     本报讯 (王跃华特约记者费留喜郭洪艳)如果英灵有知,他该有多么高兴!9月6日下午,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首任院长柯棣华的妻子郭庆兰、三妹玛诺拉玛、五妹瓦特萨拉等14名亲人,不远万里从印度来到了和平医院。他们在柯棣华的像前燃起从家乡带来的白蜡烛,双手合十,默默地祝福亲人,祝福中印友谊地久天长。

    在中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际,印度人民更加思念远在中国的亲人柯棣华。尤其是柯棣华仍健在的89岁的妻子郭庆兰,80多岁的三妹玛诺拉码、五妹瓦特萨拉等亲人,决定利用这个时机,带领亲人,在有生之年来中国探亲,再为中印友谊做些贡献。

    9月6日下午3点钟,柯棣华的亲属一行14人,在河北省外事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有关同志的陪同下赶到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姚大力院长、外事办冀军梅主任热情接待了他们。

    历经60年沧桑变化,他们相见分外激动。亲属团首先听取了姚大力院长关于近年来医院建设情况的汇报,观看了医院历史发展录像片。在柯棣华纪念馆,郭庆兰和三妹玛诺拉玛、五妹瓦特萨拉的心情格外激动。她们仔细观看着那一幅幅熟悉的照片、那一张张亲切的面孔,自己又好像回到了那个如火如荼的岁月。三妹玛诺拉玛、五妹瓦特萨拉点燃从家乡带来的白蜡烛,放在柯棣华的遗像前,双手合十,默默为哥哥和中印友谊祝福。她们同时也教育晚辈,要以爷爷为榜样,为中印友谊做些事情。

    他们还参观了医院新病房楼和临床科室,看到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位老人倍感欣慰。当年,曾在医院学习过针灸技术的“三妹”连声说:“了不起、了不起。”

    1941年,印度援华医疗队员柯棣华继承白求恩的遗志,担任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首任院长。他踏着白求恩的足迹前进,为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呕心沥血,1942年因过度劳累去世,年仅32岁。毛主席亲自题词纪念他。受柯棣华的影响,他的亲人中至少有7人从医。

    离开医院时,“三妹”激动地说:“虽然我们老了,但还能为中印友谊做些事情。”她的晚辈们表示,“一定像爷爷那样,为中印两国人民多做贡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