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854932
婚姻疾病也需要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11.09
     婚姻也会“感冒”、“发烧”

    尽管每一对走上红地毯的恋人,都对自己未来的婚姻充满了美好憧憬,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婚姻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中国婚姻咨询网婚恋问题专家乔实告诉记者,正像一辈子不生病的人几乎没有一样,完全健康的婚姻也很难存在。婚姻也会“感冒”、“肠梗阻”、“高血压”、“肿瘤”,婚姻健康出现问题,也同样需要得到治疗。

    与躯体疾病年龄越老越危险刚好相反,婚姻疾病对年轻夫妇的威胁更大。过去有“七年之痒”的说法,可是现在,5年、3年、甚至1年就离婚的夫妻大有人在。乔实认为,动辄就以“感情破裂”为由要求离婚,实际上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正像没有人会因为得了点小病就放弃治疗而等死一样,神圣的婚姻更不应该随意放弃。事实上,绝大多数婚姻疾病经过积极治疗调试,都能得以挽救或是恢复健康。

    当心4种婚姻疾病

    乔实告诉记者,婚姻疾病多种多样,其中最容易犯的是以下四种:

    1、肠梗阻。实际上就是夫妻双方缺乏有效沟通,丈夫或是妻子不能真正理解对方说的是什么,沟通出现阻塞。

    2、伤风感冒。最容易发生在婆媳之间,或是同家庭成员的关系上。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有时就是因为对方无意的一个行为、或是一句话,感觉受到了伤害,机体开始发生紊乱。

    3、高血压。在婚姻中过度追求金钱、权力、美色等,欲壑难填,始终放不下。

    4、肿瘤。主要指婚外情、婚外性等对婚姻的不忠行为,对婚姻具有极大杀伤力。

    如果你的婚姻也出现了上述症状,那么可千万要提高警惕了,赶快自己动手调整解决问题吧。要是自己解决不了,没有关系,你大可以去心理咨询机构寻求专家的帮助。

    婚姻疾病可防可治

    过去,两口子闹矛盾,一般可得到双方家长或亲属的调解、街坊邻里的劝说,甚至单位组织的帮助,这种“社会救助”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发挥一定的效果。但如今,随着小家庭纷纷自立门户,邻里关系的“淡化”,以及单位组织对私生活干预的减少,传统的婚姻调解办法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婚姻的需求了。很多夫妻婚姻出了问题,不知道如何寻求外界帮助,结果,小病变成大病,大病变为不治之症,“非正常死亡”的婚姻越来越多。其实,目前社会上很多心理咨询机构都在开展婚姻问题方面的服务,患有婚姻疾病的夫妻,只要不讳疾忌医,在有经验的婚姻问题专家指导下,对症下药,采取适宜对策进行调试,都可以让婚姻恢复健康活力。

    乔实认为,丈夫、妻子的角色一般来说会贯穿人的一生,如何经营自己的婚姻,其实有很多技巧可学。他们正在准备开办婚姻学校,专门给那些准备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人们,让他们对婚姻的概念、婚姻的性质、婚姻未来的欲求等,有个合理、正确、相对和谐的评估,教给他们如何维护自己的婚姻,预防婚姻疾病。他说:“与治疗相比,我们更为提倡预防婚姻疾病的理念。”, 百拇医药(徐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