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20
出位表现不能说明心理有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以芙蓉姐姐为代表的这些网络红人是否隐藏着心理疾病?从这些网络红人在网络上的表现来看,她们具有好表现、自我为中心以及执著的人格倾向,但并不能就此臆测她们存在心理问题甚至心理障碍。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人格特点、心理问题以及心理障碍之间有严格的界限。如果当事人的学习工作没有明显障碍,在工作生活过程中并没有严重影响别人,就不能随意称之为病态。以芙蓉姐姐为例,她的各种表现,完全属于个人行为,就其本身表现而言,无所谓好坏,只是通过媒体和网络造成一定传播,但没有实质性影响大众生活,所以不能与病态画等号。同时,对于芙蓉姐姐极度自信背后可能存在极度自卑,因为一个人的成长过程、环境以及父母对其的教育,都可能影响日后的心理。芙蓉姐姐的成长环境目前人们了解不多,所以很难下这个结论。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网络红人在走下网络“现身”现实生活中时,她们表现得就没有在网络上那么出位。例如芙蓉姐姐在现实中得到了名气、得到了演电影的机会。得到的东西多了,顾虑也自然会增多,她想要小心翼翼地保护这些东西,而这种小心翼翼也会使她失去原先的“光彩”。这时的她们就表露得与正常人无异了。

    在某种程度上,“芙蓉姐姐”们代表了不少大众潜意识里的一些心理:另类、表现欲、成名等。所以当网络诞生,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自由发表文章、照片,任何一个平凡人都有可能成为明星的时候,大家“表达自我”的兴趣空前高涨。从“芙蓉姐姐”的表现中不难看出,她曾经受过打击——没有通过考试,出过车祸等等,她一直不甘于平凡,但是往往生活又不尽如人意,于是她选择了“扮丑”来获取大众的眼球,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关注。而且,“芙蓉姐姐”们的这些行为也只是显现了这个社会的某种症状而已。所以,大家尽可以宽容一些,可以不认同,但也用不着大惊小怪,客观上造成推波助澜的效果。

    而在那些整天追着芙蓉姐姐的网民里,也不排除有不少生活心灵极度空虚和失落的人,他们以此得到搞笑满足以及那种潜意识里不约束快感。大家在压力大的情况下通过这种方式来释放自己,这本身并没有错,但正确的态度是由此审视自己,如果发现自己的生活或心灵有缺憾,那么最好去尽力解决弥补它,争取使自己的人格变得更加完整。

    如果人们真的发现自己因为压力或者种种外在事件出现心理问题,可以找朋友聊聊,或者去医院寻找正规的心理干预;如果发现自己或者周围的人对心理问题越来越不能自控,甚至出现无端幻觉或者持续性状况,以至于影响正常工作生活,则很可能出现病态倾向,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做精神测评。(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博士 徐方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