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22
他没有失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在某届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上,夺冠呼声甚高的A队和B队相遇了。两强相遇,比赛煞是精彩好看。由于旗鼓相当,在比赛只剩下最后1分钟时,场上的比分仍然是零比零。A队守门员贝杰扑球时突然膝盖扭伤,球便莫名其妙地传到了B队球员里奥的脚下。此刻的里奥距球门只有10米,无需任何技术,只要抬起脚尖,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把球打进没有守门员的大门,那么B队胜利出线,A队残酷淘汰将不再是悬念。但是在现场几万名球迷的目光注视下,里奥没有踢出“决胜的一脚”,而是弯下腰,把球稳稳地抱到怀中(手球犯规)!全场因惊讶而出现片刻的沉寂,继而观众们把如潮的掌声献给放弃射门的里奥和他的球队。后面的加时赛依然是平局,最后在点球大战中,B队以一球之差惜败。虽然惨遭淘汰,但B队上下没有一人责怪里奥,相反因他在赛场上发扬出来的崇高品德而钦佩之。里奥在球迷心中的人气值骤升,俱乐部老板为此还给他加了薪。

    里奥因放弃临门一脚,而使自己的球队淘汰出局,但他却以高尚的人品赢得了球迷的心,提升了足球运动的魅力。吉姆没有用自己的双脚夺得足球冠军,甚至他都没有活着来参加自己球队夺冠的庆功宴,可是谁能说他失败了呢?放弃个人得失,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有了这样的人生态度,人生就不会轻易言败。

    (杨丽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