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9563
幸福在心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走在阳光灿烂的街上,我遇到一位数年不见的女友,怀里抱着出生不久的孩子。我凑过去一看,很是吃了一惊:孩子竟是先天性“兔唇”。刚想安慰朋友几句,她却笑着先开了口:“你知道我是怎么来的吗?”我被问得一头雾水。原来,朋友的母亲没有生育能力,到处求医问药,但未能如愿,最终抱养了她。

    朋友紧搂着怀里的孩子,目光充满无限的爱怜,说:“这孩子虽然有点儿残疾,但毕竟是我亲生的呀。”她的孩子正微微地笑,残缺的笑容不太漂亮,但丝毫不影响她的可爱。

    我的心中不由一动——这样的微笑毕竟也是微笑啊!那位女友沉浸在刚做母亲的幸福之中,她憧憬着,她的女儿在手术后会给她一个完美无缺的微笑。

    有位中学的同学,是我们家乡小城里颇有名气的歌唱家。结婚时,我想请他参加我的婚宴,并为我们唱支歌。电话一接通,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的声音变得嘶哑而难听。原来因为意外的病变,他的声带被迫动了手术。他已做好了失语的思想准备,因为医生说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奇迹竟发生了,他有幸成了一万中的那一个,至今仍可以发音,可以说话。虽然失去了动听的歌喉,也离开了舞台,但至少还能用语言对别人倾诉,和别人方便地交流。听筒的那端,他仍在滔滔不绝,用他并不动听的声音。而我分明记得,他以前并不善于言辞。此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那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幸福。

    前些时,我陪患了癌症的姑父在医院接受化疗,近两年很是发了一笔的表哥来到姑父病床前,说厌倦了自己平庸的妻子和这种毫无幸福可言的日子,想要和她分手。姑父平静地问:“儿子,你说我现在幸福吗?”表哥低头不语。“因为我患上了这病,在很多人的眼里我是不幸的。”姑父说,“但我并不这样认为。很多和我一样的病友,他们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手术台上,而我却和死神擦肩而过,幸运地活了下来,而且有望一天天的康复。”表哥似有所思,默默地点头。

    姑父又问:“等你老去的那一天,无论发生了什么,你的妻子会一直守在你身边吗?”表哥十分肯定地点了点头。“既然你对她是如此信任,而且她对你又是如此忠诚,你还需要什么呢?”表哥听完后恍然大悟,一脸释然地转身离去。

    很多平常的幸福显而易见,而不幸者的幸福往往很难以察觉,因为后者更为深刻。哪怕你是如此的不幸,只要给幸福一个理由,一个简单的理由,就等于给了幸福一条生路,因为幸福其实不在别处,幸福就在你心里。

    (四川)唐厚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