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54
糖尿病人:无知使疾病成猛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老曹的故事

    故事一:老曹有一次拉肚子,到医院看病,医生说是脱水了,要打吊针,输点糖盐水。老曹忙对医生说:“我打不得葡萄糖!”医生奇怪地问:“咋会打不得?”老曹说:“我对葡萄糖过敏。”医生不相信。果然,吊针还没打完半瓶,老曹的肚子里就咕咕直响,过了一阵,老曹的手脚就不由自主地抖起来,医生赶紧把吊针拔了,对他说:“你可能有糖尿病。”这回是老曹不相信医生了,说:“我身体好好的,哪会有什么糖尿病?”

    故事二:老曹经常感到口渴,一天要喝好多水。一天早上老曹出门办事,没多久他就口干得厉害,到街头买了个西瓜,一口气吃了个精光。可吃了西瓜不仅不解渴,反而觉得更加口渴难耐,同行的人提醒他赶快去医院检查,他隔天空腹去医院抽血,化验出来果然是糖尿病。

    故事三:老曹嫌医院的药价太贵,就自己到药店里买药,一次就买了5瓶降糖灵,看着说明书上写着“一次吃25mg……可加大到50mg。”的字样,他一次就吃下去了25片。药吃下去之后,他感到有些不舒服,浑身软绵绵的,没有一点力气,以为是药吃少了不管用,就又加了25片。到了晚上,老曹脸色苍白,手脚冷冰冰的,还心慌得不行。老伴赶快请人把他送往医院抢救,可医生说:“你们来迟了……”

    医生提示

    一、老曹误把25mg(毫克)理解成了25片。其实,降糖灵一片含量就是25mg,每次吃一片药就可以了,因老曹不懂得mg是什么意思,结果误吃了50片,也就是多吃了50倍的药量,使体内糖原的无氧酵解加强,产生了大量的酸性代谢产物——乳酸,这种乳酸中毒的死亡率极高,可达50%。所以,降糖灵只能从小剂量(25mg)开始服用,再慢慢加大剂量(一日150mg~200mg)。

    二、患糖尿病的人要经常去医院化验血糖或尿糖,根据化验结果在医生指导下服药。用药剂量过大,血糖降得太快太低不好;服药剂量过小,血糖降不下来,也达不到治疗目的。待血糖正常后,还要找到一个能稳住自己血糖的最小服药剂量。 (耿千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