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74
10种保健食品不合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本报讯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的保健食品的质量监测结果显示,保健食品合格率为85.2%,“宁红”新效减肥茶等10种保健食品不合格,本次监测还发现有专门用于儿童补钙的保健食品铅含量超标。

    据了解,工商部门对60家经销单位销售的保健食品进行了质量监测。共抽取182组样品,品种包括调节免疫功能食品、延缓衰老食品、抗疲劳食品、减肥食品、调节血脂食品等多种类型的保健食品,其中10种不合格。

    本次检测发现,保健食品铅超标现象严重。27组不合格保健食品中,有18组铅含量超标。如补钙食品中采用动物骨骼和海洋生物作为原料,而动物所吃的食品中含铅较高,经消化吸收后铅就会沉积在骨骼中。检测还发现有专门用于儿童补钙的保健食品铅含量超标,铅会妨碍维生素D在肾脏中的活化,从而影响到儿童生长发育,体内铅过多的儿童身材往往矮小。此外,保健食品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现象仍然存在。主要表现为菌落总数和霉菌含量超标。

    不合格保健食品有:“天宇”牌银杏叶保健茶、“尼亚人”罗布麻茶、糖脂保健粥、“红虹”牌阿胶钙铁口服液、“华士”立爽通袋泡茶、“金箍棒”6L-乳酸钙冲剂、骨中金片、“宁红”新效减肥茶、“彤辉”罗布麻茶、“优久”健胃口服液。 (窦红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