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209525
冬季进补 因人而异有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冬天干燥寒冷,属于“闭藏”的季节。在中医来讲,肾主封藏,冬季和肾脏相对应,也就是说冬天是养肾的时节。冬天通过进补以养肾,可以使肾精更为充盈,可以使来年身体更好,更少得病,这就是中医治未病的思想。

    冬令进补应顺应自然,以滋补为主,注意养阳。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食:粳米、小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谷豆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等蔬菜;羊肉、狗肉、牛肉、鸡肉及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类;橘子、椰子、菠萝、荔枝、桂圆等水果。

    冬季进补应根据不同年龄、体质进行调补。

    老年人 四十岁以后,人体肾精不足,机能减退,进补应以温肾壮阳为基本原则,滋补但不可过于油腻。老人冬季进补可选食具有温补作用的羊肉,含钙、胶元蛋白丰富的食物,如海鲜、鱼、虾、牡蛎、鳝鱼等,具有滋阴润肺功能的木耳、银耳、百合等也是适合老人进补的食物。

    中年人 中年人开始出现肾虚的迹象,且生活、工作压力较大,冬季进补应以补肾益精为基本原则。中年人进补可选用含微量元素尤其是含锌较多的食物,如牡蛎;海马、海参、羊肉、狗肉、韭菜、虾、雀肉等可温补肾阳的食物都适合中年人冬季进补。

    女性(特指生育期的女性) 女性冬季进补以补肾养血补气为基本原则。大枣、动物肝脏、海参、新鲜蔬菜尤其是藕、水果可作为女性冬季进补的首选。

    青少年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冬季进补应以补肾健脑、健脾胃为原则,不宜选用参类、含激素的大温大热的食物,如蜂王浆、鹿茸及各种动物的鞭。青少年进补可选用性味平和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鸡肉、鱼、虾、蔬菜、水果、坚果等。

    各种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应根据不同情况,针对性地进补。“冬季进补系列”将按男性、女性、老年人、青少年分为四个专题,介绍不同情况的进补措施及食疗方法。

    (采写 本报记者 贾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