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55
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及时补充身体的水分,能使我们更健康、更长寿、更有活力,但及时饮水的重要性,却常常被忽略。

    如果没有食物,人们还能存活几周,没有水,人们几天后就会脱水而死,但喝水为何如此重要和为何应及时补充身体的水分,不少人其实并不是真的很懂。

    人体大约由25%的固体物质和75%的水组成,脑组织中大约含有85%的水,血液中水的含量大约为90%。水不仅是人体中最多的成分,也是消化食物、传送养分至各个组织的关键载体。另外,人体排泄废物、体液循环、润滑关节以及调节体温等,水也是必需品。没有水就没有健康,生命也不可能进行。

    许多人往往都是感到口渴时,才认为需要饮水,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国外有关研究表明,当人体内的水充足时,血液的粘度、关节的软骨组织、血液毛细血管、消化系统等都能有效地工作,当体内水的消耗受到限制时,身体就会侵害一些部位以保护不同的组织和器官,这样会导致疼痛、组织损伤和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而摄入充足的水,一些健康问题,如气喘、过敏症、高血压、头痛、偏头痛等病症,往往能得到解决或减轻。

    口渴实际上是极度脱水的最后信号,因此作为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饮水也如同吃饭等一样,不是非要等到饿了才吃,而应该注意根据身体对水的恒定需求,适时进行补充。

    许多人都认为自己喝下的水远多于我们的实际需要,实际上这也是一种错觉,多数人每天喝的水,通常都只有实际需要的一半多。国外有关专家研究就发现,人体每天需要的水大概是1.2升至1.6升,但多数人通常每天喝下的都只有0.7至0.9升。

    健康饮水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就是不能用酒、果汁、咖啡和茶等来完全代替普通的淡水,因为饮用淡水的生理作用与饮用饮料中所含水的生理作用不同,某些饮料如咖啡和茶,其中含有脱水的成分,这些成分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同时对肾脏产生强烈的利尿作用。如果用酒、果汁、咖啡和茶等来完全代替普通淡水,我们身体可能还是会处于缺水状态。(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中国水工业学会给水委员会副主任 王占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