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17
新生儿的两种特殊皮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正常新生儿中可能出现一些特殊的生理现象,属于正常范围。其中在皮肤上的特殊生理现象主要包括粟粒疹和新生儿红斑,简介如下:

    1.粟粒疹:有少数新生儿的鼻尖、鼻翼、颊和颜面等处,常在出生后即可见有小米粒大小的黄白色丘疹,突出于皮肤表面,但无痛痒,皮疹周围亦无红肿及炎症,婴儿一切如常。目前认为新生儿的这种粟粒疹是由于皮脂腺堆积所致,无需处理,大约在1周内发生脱皮现象,随之自然消失。

    2.新生儿红斑:常在生后1~2天内,部分新生儿原因不明地于头面部、躯干及四肢部位出现一些大小不等,边缘不清的鲜红色红斑。红斑数目可多可少,一般呈小片分布,有时也可融合成大片状,少数新生儿红斑上还有数量不等的淡黄色细小丘疹。但新生儿并无痛痒和不适感,睡眠、吃奶等情况如常,也不哭闹。对此无需处理,约经7~10天自然消退,退时有少量皮屑脱落。若夏季天气较热,为避免汗液浸湿,可在红斑部位外用扑粉,保持局部干燥,促进痊愈。

    遇到上述两种新生儿的皮肤生理现象时,最好请医生查查,以便确认,并注意与婴儿湿疹、痱子、药疹等常见皮肤损害进行鉴别。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