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08
如何进行怀孕前的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怀孕是一个幸福而神圣的事情,每对年轻的夫妻都希望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因此,怀孕前的准备不可忽视。一般至少应提前三个月开始进行怀孕的准备。夫妻双方应该到正规专业的优生优育门诊进行孕前咨询,医生会根据他们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帮助年轻的夫妇做好心理、生理、经济等方面充分准备,选择最佳时机计划妊娠。通常先要询问既往病史、家族遗传病史等;进行查体包括血常规、肝功等常规化验,对口腔、重要脏器,尤其是生殖系统的检查以及男方精液、女方血液的检查。优生四项是专门优生优育方面的检查,通过抽血化验来确定女方是否感染了弓形虫、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和单纯性疱疹病毒,因为一旦在感染了这几种病毒的情况下受孕会严重影响胎儿的智力和体格发育,引起胎儿先天畸形。如果查出女方感染了有关病毒,也不需要过于担心,在进行治疗后,消除了危害因素就可以正常孕育下一代了。对于有既往病史、家族遗传病史、生殖系统疾病及其他健康方面问题的夫妻,医生会进行进一步的相关检查,提出指导意见。

    如果以上检查均无问题,那么你们就有了一个孕育健康宝宝的身体基础,可以按计划迎接你们的小宝宝了。医生会了解你们周围是否有影响怀孕的危险因素,告诉你们如何调整均衡的营养、保持健康的心态、进行口腔保健、补充叶酸、把握怀孕的时机等等其他怀孕应该注意的问题。假如您还有更高层次的需要,如想控制自己孕期的体重,保持苗条的身材,使孕期的营养摄入更科学,还可以进行个体化孕期营养指导,这属于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独有的特色项目。另外,近期该院还将开展叶酸和维生素B12的测定,这样可以使您对自己的营养状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可以解决补多少、怎样补的问题。

    总之,怀孕前的准备是因人而异的,了解自已的身体状况,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准备,是孕育一个聪明宝宝的必要条件。(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遗传科主任 主任医师 蔡 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