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48
日本孩子公园里学环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家住东京的岛田女士告诉记者,不久前她家要扔矿泉水瓶,却被上小学的儿子留下来做花瓶,说是老师要求废物利用。身兼日中环境教育情报交流协会会长和日本环境教育学会事务局长的谷口文章教授说,日本人学习环保、参与环保,从娃娃做起。

    日本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开始接受环保教育。就此,记者采访了东京都丰岛区一所幼儿园。

    园长乾正子女士对记者说,大班的小孩要学会分辨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为节约资源,园里每月省了多少水电,复印用纸是否两面使用等等,都要向区政府报告,并借此将环保意识渗透给小孩子。

    幼儿园附近还有一个轮胎公园(游乐道具用废轮胎设计、制作),是孩子们十分喜爱的地方。在这里玩耍,他们无形中理解了“回收再利用”的环保观念。

    日本社会也在为环保教育而努力。儿童环保俱乐部由环境省发起,鼓励民间自行组织儿童选择课题从事环保活动,由政府提供指导员。如组织儿童到下水道工厂参观,调查学校游泳池里的微生物,到市郊收集垃圾,检测河流和自家排水中的成分。这样既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又能加深他们对自然的认识。

    尽管如此,有识之士依然觉得,日本的环保教育仍不够乐观。 (吴敏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