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3786
如何让“1+1>2”?——大竹县药品监管部门与检验机构合署办公模式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0
     我国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县级药品检验机构未被授权开展药品检验或药品监督工作。在这种新形势下,部分保留下来的县级药品检验机构如何生存,并依法发挥在药品监督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县级药品监管部门如何克服人力资源缺乏等困难,强化基层药品监管,确保一方百姓用药安全有效?自2002年起,四川省大竹县探索出药品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合署办公的新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大竹药品监管局连续4年在四川省达州市药品监管系统综合目标考核中名列榜首。2004年,该局荣获“四川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改革前:各自为战举步维艰

    大竹药品监管局1999年9月成立。到2002年时,仅有在职职工9名,其中领导4名,工作人员5名,监管力量严重不足。

    与之相比,大竹县药品检验所由大竹县卫生局整体划转而来,有职工15名。这些人大多具有技术职称,并从事药品监管和检验工作多年。2001年12月1日,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正式实施。根据法律规定,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根据监督检查的需要,可以对药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抽查检验按照规定抽样,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由此,县级药品检验所既不再开展药品检验或监督工作,又无权收取任何费用。作为四川省被保留下来的7个县级药检所之一的大竹县药品检验所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数万元外债无以偿还,15名职工一时人心惶惶。
, 百拇医药
    ■“三统一”:突破管理瓶颈

    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反复讨论,并请示达州市药品监管局,2002年初,大竹药品监管局和大竹县药品检验所开始实行“三统一”的合署办公模式,在局所两个法人主体不变的前提下,“人员统一调动,工作统一安排,经费统一使用”。

    人员统一调动。大竹县药品检验所的工作人员被分别充实到大竹药品监管局办公室、综合监督股和市场监督股(稽查大队),由大竹药品监管局统一调度。这样既解决了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不足的困难,又避免了药品检验所人员无事可做的局面。

    工作统一安排。大竹县药品检验所的人员在统一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并取得执法资格后,与大竹药品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一样,被安排从事机关内务、综合监管和稽查执法等工作,做到了“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个整体”。

    经费统一使用。药品监管局和药品检验所人员的工资统一由药品监管局发放。药品监管局人员的工资执行公务员工资标准,药品检验所人员的工资执行技术职称标准,两类人员的补贴、单项奖、办案补助、年终奖等发放标准完全一致。大竹药品监管局还全部承担了合署办公前大竹县药品检验所的贷款和其他债务。
, http://www.100md.com
    ■改革后:彰显整合之力

    有效整合人力资源。药品监管局的人员在行政执法、行政管理、组织协调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而在药品辨假能力、药品检测技能等方面则相对欠缺。药品检验所的人员有药品检验工作的实际经验和技术优势,对涉药单位较熟悉,而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经验不足。将两方面的人员结合起来,能够发挥彼此的优势,取长补短,调动每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整体推进基层药品监管工作。

    全面适应职能调整。过去,药品检验机构主要从事药品检验工作,工作单纯而清闲,而合署办公后,药品监管工作面宽量大,任务繁重。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培训与磨合,目前,大竹药品监管局和大竹县药品检验所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明显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班子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机构和人员已完全适应体制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作为保留下来的县级药品检验机构,大竹县药品检验所在合署办公后丢掉了沉重的包袱,充分发挥人员和技术优势,为药品监督和稽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几年来,该所快检药品共计1600多个品规,送检590多个品规,药品快检大大提高了药品稽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合署办公后,由于基层药品监管力量得到充实,大竹县药品监管覆盖率达到100%。从2002年至今,大竹县共出动药品稽查人员3843人次,检查涉药单位4350家(次),查获假劣药品2997个品规,假劣医疗器械48190件,取缔无证经营户27家,大竹县药品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黎小明 刘蜀川), http://www.100md.com(黎小明;刘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