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3818
提高执法质量从细节抓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0
     管理学上有句名言:细节决定一切。同样,在我们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中,每一细小的环节都关系到整体效果,所以关注细节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确保执法公平、公正。

    毋庸置疑,在我们目前的药品监督行政执法工作中,经常可以看到由于忽视细节鱿值闹种治侍猓纾喊彀肝氖橹谱鞑还娣叮桓霰鸬拇Ψ>龆ㄊ橹行姓Ψ?br>没有说明法律依据;忽视陈述申辩文书中当事人的签名;忽略送达程序而超时送达;不按规定形式送达;送达回执当事人无签名或日期;现场笔录中执法人员没有签名;等等。有的就因此被行政相对人提起行政复议乃至行政诉讼。

    在一些人眼中,总以为细节不值一提,奉行“做大事不拘小节”的“真理”。其实,往往大事的失败恰恰就是在细节上未做好、未做到位而造成的。药品监督管理具有行政许可权、处罚权等多项权力,工作任务具体,与社会安定、人民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可以说,药品监督行政执法中的任何小事、任何细节都关系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形象。执法质量是行政执法的生命线,如果说执法行为如同生产产品一样必须要保证质量,那么保证执法质量就要从注重细节,从小事抓起。

    细节显示差异,细节决定成败。让我们不吝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改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防微杜渐,举一反三,确保药品监督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于少华 盖新洋), 百拇医药(于少华;盖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