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第31卷 > 第42期(总第983期.2005-11-10)
编号:10796686
严密结肠镜监测下的腺瘤切除患者仍有结直肠癌危险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 美国Douglas等报告,对结肠镜下腺瘤切除的患者进行严密结肠镜监测,其结直肠癌(CRC)发病率为1.74例/1000人-年。(Gastroenterology 2005, 129∶34)

    许多研究显示,结肠镜下结肠腺瘤切除术可降低CRC发生危险,但有关结肠镜下腺瘤切除术后CRC的发病率报告很少。

    2915例接受过内镜下结肠腺瘤切除术的患者被纳入研究,患者在入组前3个月内经结肠镜复查证实无残余病灶,在3~4年随访期间,用结肠镜监测病情变化。

    结果显示,有19例患者发生CRC,平均随访时间为3.7年,发病率为1.74例/1000人-年。癌灶分布部位遍及整个结肠,其中10例发生在结肠肝区及其附近。Ⅰ期11例,Ⅱ期5例,Ⅲ期3例,有2例因CRC死亡。此外还有7例出现结肠重度非典型增生腺瘤。

    与对照组相比,CRC及重度非典型增生性腺瘤患者年龄偏大(平均年龄为59.6岁对65.5岁,P=0.001),患腺瘤数目多(平均腺瘤数目2.5个对4.3个,P=0.02)。

    该研究提示,接受结肠镜下腺瘤切除术后的患者仍有患CRC危险,严密结肠镜监测有助于发现早期病患,但什么是CRC的危险因素以及如何有效地进行CRC筛查,尚有待更大规模、更准确的研究来提供依据。

    点评 结肠腺瘤是结肠癌的高危因素,结肠腺瘤切除后是否可消除结肠癌危险?该研究提示,虽然结肠腺瘤切除后可降低结肠癌危险,但仍可能患结肠癌。因此,在对结肠癌高危人群进行的监测中,还需寻找其他危险因素。有研究提示,近年来胃癌发生有所下降,而结肠癌在我国也呈上升趋势。因此,该研究经验值得借鉴。(钱家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