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799302
东西方文化背景下的中西医学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38期
一、东西方哲学观与中西医学思维模式,二、东西方文化价值取向与中西医学的人文精神
     张明雪 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文化的定义是“一个特定社会的成员所共享并互相传递的知识、态度、习惯行为模式的总和”。其作为一种抽象的概念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物质生产文化、制度行为文化、精神心理文化。具有传承、教化、凝聚、调控等功能。文化特质的深层内容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等人类智慧的产物。中西医学作为东西方人类智慧和实践的产物,其形成与发展是离不开特定的文化土壤和气候,即东西方的文化背景和自然地理环境。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在形成自身理论体系中是相互隔绝的,因而形成了大异其趣的文化体系。

    一、东西方哲学观与中西医学思维模式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中最一般的共同规律的科学。任何一门自然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的作用,都要受到哲学思想的支配和制约。哲学要与自然科学结合,为自然科学提供方法论指导,自然科学也在不断地对哲学进行验证和发展。医学科学属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综合学科。

    中医学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但由于其理论体系的形成受到中国古代哲学观的深刻影响,故具有浓厚的社会科学特点。中国古代哲学,带有明显的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形成于秦汉时期的中医学理论体系,自然而然地受到当时哲学思想的深刻影响,这也决定了中医学的发展方向和历史嬗变的轨迹,为中医学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自然观和方法论的基础。中医学在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自发的辩证法思想指导下,以精气学说、阴阳五行学说和气一元论为理论基础,运用类比、演绎、外揣等具体的思维方法,阐述关于生命、健康、疾病等一系列医学问题,建立了中医学理论框架,也促进了中医方法学体系的建立。中医理论哲学观是重视整体、恒动、顺应自然的有机自然观。在“天人合一”理念的指导下,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环境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天然”联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