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薏米
编号:10799308
薏苡粥香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38期
1薏苡仁粥(唐《广济方》),2.猪肾薏苡粥,3.牛肚薏米粥,珠玉二宝粥,薏米赤豆粥,苡仁、薏米、苡米、五谷米、回回米
     初游唐安饭薏米,炊成不减雕胡美。大如芡实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满屋。

    腹腴项脔不入盆,况复飧酪夸甘酸。东归思之未易得,每以问人人不识。

    呜呼,奇才从古弃草菅,君试求之篱落间。

    ——南宋·陆游《薏苡》诗

    (注:雕胡,即菰米,是古称的稻、黍、稷、粱、麦、菰“六谷”之一,可食,唐以前作为粮食作物栽培;其膨大的肉质茎即我国特有的水生蔬菜茭白,但产茭白的植株不能产菰米。)

    伏波饭薏苡,御瘴传神良。……舂为芡珠圆,炊作菰米香。

    子美拾橡栗,黄精诳空肠。今吾独何者,玉粒照座光。

    ——宋·苏东坡《小圃五咏·薏苡》诗节选

    薏苡仁,又称苡仁、薏米、苡米、五谷米、回回米等,是一年生禾本科植物。金秋成熟,果实呈卵圆形,形同珠玑,剥去茶色的果壳便露出白色的玲珑果粒。它不仅是中药利水渗湿常用之品,更是家庭餐桌上的嘉宾,属药食两用佳品。薏苡仁味甘淡,性凉,“久服轻身益气”。由于其药性缓和,味甘淡而无毒,故成为大众喜爱的保健佳品。自古以来,用薏苡仁当作食粮煮粥是一种寓治于食的常用方法。清代曹庭栋在《老老恒言》第5卷《粥谱说》中,列有上、中、下三品之粥有百种之多,其中薏苡粥位列上品36种之中,可谓“调养治疾,二者兼可”。广东人在盛夏时,喜用薏苡仁与鲜冬瓜煮汤,佐餐食,发挥其清热利湿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