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799388
提高药品代购质量的有效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0
     目前,农村药品代购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个别乡卫生院购药渠道“多、乱、杂”,药品质量难以保证;大部分乡镇卫生院的药库存储条件简陋,仓库面积小,库存条件差,缺少必要的设施设备;多数乡卫生院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低,药品法律法规意识不强;跨区域代购药品的现象时有发生;代购中药品供给不及时,存在缺货、断货问题。

    要解决上述问题,规范药品代购行为,提高药品代购质量,笔者认为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完善制度管理。

    药品监管部门应主动帮助乡镇卫生院建章立制,参照GSP标准,全面加强乡镇卫生院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质量管理制度,使乡镇卫生院的药品质量始终处于规范有序的监督管理之下。

    ■建立进货渠道登记制度。

    从事药品代购的乡镇卫生院应执行统一的药品管理制度,药库应建立真实完整的购进验收记录,明确药品质量负责人,专门负责代购药品的分发工作,并定期接受药品监管部门的培训指导。药品监管部门应当对乡镇卫生院的进货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应充分尊重市场规则,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严格审查供货单位的资质,包括形式审查和现场审查,确保乡镇卫生院能从合法规范、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购进药品。应当特别提醒那些进货量较小的乡镇卫生院,在保证品种数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进货渠道的数量。

    ■建立部门协作机制。

    药品监管部门应主动与卫生部门沟通,共同推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步伐,督促、引导、帮助村卫生室加强基本建设,完善村卫生室的药品管理工作。

    ■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涉药人员培训。

    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从业人员的培训,努力帮助他们提高药品法律法规常识和药学专业知识水平,逐步解决药品代购人员业务素质偏低的问题。

    ■强化代购工作的延伸作用。

    要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在基层医疗机构中的“纲”和“领”作用,“以院带室”,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现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实践表明,凡是乡镇卫生院自身药品管理较规范的,其辖区内村卫生室的药品管理也较规范。因此,在农村药品监管中要紧紧抓住乡镇卫生院这个承上启下的重点环节,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增强其在规范村卫生室药品管理中的责任感,通过规范乡镇卫生院药品购进、验收、保管、养护等一系列工作,带动和引导村卫生室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之路。

    (方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