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398
在市场分析中挖掘机会——对抗高血压药品市场消费者调查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0
在市场分析中挖掘机会——对抗高血压药品市场消费者调查的几点思考
在市场分析中挖掘机会——对抗高血压药品市场消费者调查的几点思考
在市场分析中挖掘机会——对抗高血压药品市场消费者调查的几点思考

     ■从渠道差异看营销策略

    前面已经讲过医院和药店是抗高血压药品市场的主要渠道,如果我们继续分析,还会在这两条主要渠道的运营策略上得出一些有益的结论。

    通过比较两条渠道的购买量和购买金额差异,可以发现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1)量额之间的差异能大概反映出各个企业的营销策略。

    如果从药店分析购买量和购买金额之间的关系(见表七),我们会发现排序明显不同。在药店零售市场,由于药店经营思路的差异,不同的药店会采取不同的经营策略,所以不同的药店对于同一种药品的定价不同。但是医药生产企业对于某种具体的药品,一般也会有自己的营销策略,所以到达消费者手中的药品价格是由医药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等多个环节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其中医药生产企业的作用是主要的。所以从量额之间的差异能大概反映出各个企业的营销策略,如北京降压0号在药店中的购买量为11.2%,但是在购买金额的占比中却遥遥领先,达到了17.1%的比重。这明显是一种高价策略,这种策略后面也许有很多"故事",但至少市场证明是可行的。

    (2)渠道竞争中依然有很多策略。

    由于竞争的关系,各个企业会根据各自的优势和劣势进行策略的选择,从数据可以反映出各自的营销重点。所以,市场调研的作用就是发现竞争对手的运营特点,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营销策略。

    (3)数据显示,医院和药店两条渠道的销售状况明显不同,对于抗高血压药品这一很有特点的市场,“两手都要硬”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惟一出路。

    从表九中两条渠道的购买量占比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发现,双双进入前十名的只有珍菊降压片、复方降压片、北京降压0号、波依定、倍他乐克和寿比山片(吲达帕胺片)等六种药品在两条渠道上有很好的表现。因此可以说,这些产品才是抗高血压市场的佼佼者,是第一梯队。

    从各自的渠道上总体分析,医院渠道中前十名药品的购买量合计占有该渠道的43.9%,而药店渠道已经达到了59.8%,这充分说明两条渠道的竞争程度明显不同,也可以说,依然存在着大量商机。

    营销本无定式,任何问题都可以一分为二地看。正如当人们看到,一个岛上的居民不穿鞋时,我们可以消极地理解为这个岛不会有鞋的市场空间,同样我们也可以积极地认为,鞋在这个岛上会有很大的消费空间。同样,对于上述调研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各种位列前几名的品牌及其因素分析,但那仅仅是现状而已。我们可以消极地认可这种现状,同时也可以积极地认为,现状并不代表未来,完全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订合适的策略,争取未来的市场机会,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一切都可以变”,营销也是一样。企业要以变化的思路来面对变化的市场,面对多变的未来。上面的调研只是反映过去的经营成果,并不能代表未来的市场状况,所以我们要积极思考、设计未来,并努力去实现。

    (下)

    表七:药店购买量和购买金额占比位列前十位的抗高血压用药

    表八:医院购买量和购买金额占比位列前十位的抗高血压用药

    表九:医院购买量和药店购买量占比位列前十位的抗高血压用药

    文/昊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