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273
专家教您衣食住行防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4日发表文章说,对禽流感,没有理由惊慌。病毒学家通过计算机模型表明,通过储备抗病毒药物“达菲”,并保持监控,即使禽流感暴发,也是可以控制住的。现在的政府拥有1918年疫情爆发时所没有的防治手段,最坏的情况极不可能发生。

    文章说,预测一场自然灾害的严重程度是很难的。对禽流

    感的恐惧在两周前加剧。当时,科学家们宣布破解了1918年导致人类大量死亡的流感病毒基因组,发现流感病毒是直接从禽类转移到人类身上的。科学家们担心H5N1型禽流感病毒可能也会这样。从1918年大约5000万人死于流感到如今人口更多、流动性更大等事实来推断,很容易得出现在正在流传的更为惊人的数据。但是最坏的情况极不可能发生。理由如下:

    如果H5N1变成人类病毒,其致命性将减弱。这是因为它必须变异,或与另一种病毒结合,这几乎肯定会降低其致命性。例如,1918年骇人听闻的病毒只导致1%的人死亡。H5N1造成的高死亡率———在直接从禽类感染病毒的120人中,有60人死亡————听起来很可怕,但是伦敦一家医学院的病毒学家约翰·奥克斯福德说:“天下没有哪种病毒的传播能够造成那种死亡率。”今年8月,两名著名的病毒学家通过计算机模型表明,通过储备抗病毒药物“达菲”,并保持监控,即使禽流感暴发,也是可以控制住的。现在的政府拥有它们在1918年没有的对付流行病的全套手段,其中包括可以实施隔离的军队,能够缩短并减轻症状的抗病毒药物(如“达菲”),以及疫苗(科学家正在研制针对H5N1病毒的疫苗,即便这种病毒还没有导致人类疾病)。H5N1病毒可能不会转移到人类。许多专家喜欢说“不是是否会转移到人类的问题,而是何弊频饺死嗟奈侍狻薄U馐敲挥懈莸摹?976年引起恐慌的猪流感没有转移到人类。伦敦帝国学院流行病学家尼尔·弗格森说:“这种病毒导致流行病的可能性相当低。”

    人禽流感主要有哪些并发症

    原发性病毒性肺炎:多见于原有心肺疾病的患者,肺部病变以浆液性出血性支气管炎为主。患者常常因心力衰竭或周围循环衰竭而死亡。

    继发性细菌性肺炎: 最常见的病原菌是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流感嗜血杆菌。病人病情逐渐加重,或在暂时的改善后临床症状进一步加重,咳嗽,咳脓痰,并且出现肺部实变体征,X 线发现肺部有片状和斑片状阴影。

    Reye 综合征。

    心肌炎:有报道流感病毒性肺炎可以并发心肌炎。

    2005年11月11日 原始出处: 搜狐, 百拇医药